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青年人以非典型的導覽方式讓人進入博物館的奇幻世界,吸引大量參觀者!全新嘗試源於他跟一位女孩的約會……

你印象中的博物館是怎樣的?博物館導賞團又是怎樣的?

許多人想到博物館,腦海裡浮現的只有價值連城,但不會動的藝術展品; 氣氛嚴肅,參觀者一本正經地聽著導賞員談及每件「必看」藝術品的歷史、價值等等……

「藝術館駭客」(Museum Hack)的創辦人力.桂奇( Nick Gray)本來也是這樣想, 但一次「反轉」博物館的經歷,讓他重新愛上博物館,更創出一門年賺錢的生意。
「博物館駭客」2018年營利超過港幤2000萬元,利潤還按年增長。

「除了聚光燈,博物館裡有更多值得探索的故事!」

桂奇以活潑、歡樂,的非典型導覽,吸引跨年齡層、從來不曾進博物館的人搶著報團,連艾美獎得主、英國影星艾米莉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也慕名參與了「藝術館駭客」舉辦的「大都會博物館與虛榮」的導賞團,還大讚「藝術館駭客」的導賞是令人著迷的體驗。

(museum_haker_trainning.jpg)
「藝術館駭客」的獨特說故事技吸引了強生、谷歌等大公司聘請桂奇訓練他們的員工。

一切源於一次約會

桂奇跟一個女孩子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約會,他以為又要忍受幾個小時的枯燥時光(其實他對梵谷、莫內的藝術史已經滾瓜爛熟,為了約會心儀女孩而被迫再進藝術館)。 沒想到,女孩帶他走了一圈,沒看大名鼎鼎的藝術品,反而看了平常不受注意的作品,還如數家珍地分享作品背後的趣事。 這讓桂奇重新愛上博物館,於是他自己又帶著平板電腦回訪了好幾次,記下很多有趣的筆記。

「藝術館駭客」的爆紅絕非偶然,桂奇在背後下了很多功夫,務求營造出令人歡愉的博物館感受。

網紅助一把

為了「迫」朋友體驗博物館的驚喜,他在博物館裡舉辦自己的30歲生日派對,「強迫」朋友來參加。漸漸地,桂奇自創的導賞團,例如「你最想在博物館偷走的三件東西」、「聚光燈之外」等,在朋友圈如漣漪般擴散,網紅「DailyCandy」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分享了旅程後的感受,令桂奇聲名大噪,一日內有過千位網友來信,希望能體驗桂奇的「非典型」導覽。

就這樣,桂奇的私人免費導覽,變成了「藝術館駭客」的商業模式。

「藝術館駭客」鼓勵團友盡情發揮想像力。

「博物館駭客」提供兩小時博物館的特別導覽,和一般導覽不同的是,他們一邊「大鬧」博物館、一邊帶你看「有趣」而不是「有名」的作品。儼如演員的導賞員們以角色「對話」的表演形式來激發團員的好奇心,帶領團友去發挖掘每個角落的八卦逸事。

桂奇希望新穎的導賞方法可令團員拋下潛意識裡「博物館是嚴肅場所」的想法。當參觀者在博物館中感到自在,便更能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展覽品的意義,享受藝術品的精神。

「藝術館駭客」為不同人群,包括小孩子度身訂製導賞團。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