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預早學習面對失業、失家、失去肢體….哈佛大學師生從「失去」體驗甚麼?

(右)教授艾倫諾科爾曼主領哈佛大學新通識教育課程。

哈佛大學今年秋季推出全新的通識教育課程,教授艾倫諾科爾曼(Eleanor Finnegan)認定「失去」是她的學生最需要學習的,「因為這是所有人都一定會面對的事,但偏偏我們的學生『太』優秀,在人生前廿年從未經歷過失去和失敗,他們難以適應現實世界的生活。」

失去原是永恒不變的循環

這個通識課將會「學習」無家可歸、截肢、失業和死亡等有關失去的議題,而且是一個跨學科課堂。哈佛大學教育學院院長亞曼達克萊貝(Amanda Claybaugh)說:「我們希望這個通識課程與眾不同,不僅在於所研讀的內容,還在於教學方式。」

科爾曼為她的課程設定一個重要目標:幫助學生準備面對生活中的重大挫折。「我希望他們知道,失去和失敗是歷久常新的事,在歷史長廊裡,聆聽在我們前面經歷失敗的人的心聲,也用心去扶持其他人去勝過失敗。」

人一生要面對大大小小的失去

通識課程的功課將會是小組研究作業,要求學生與同伴一起進行及完成研究。「小組集作比較個人研究更高難度,因為他們要學習協調,這正是我的用意。」

通識課程的功課採取小組研究作業形式。

「高等教育的通識課旨在幫助學生好好生活,包括現在和將來;要令所有學生連續十三週不缺課是一項很大的挑戰,我們試圖透過通識課創建一個環境,實現多學科、跨學科觀點對比,讓他們學習之前可能沒有遇到過的理論和研究方法。」科爾曼重申她的決心。

哈佛大學新學年的其他新課程還包括世界末日的課程和睡眠課等。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