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9.10日世界防止自殺日:一分鐘改變一生!求救訊號互相提醒,有助攜手防止自殺

9 月10日為世界防止自殺日,世界各地均有活動響應。港大防止自殺中心日前公佈最新數據,本港去年約有900宗自殺個案,自殺率為每10萬人有8.9人。雖然香港自殺率持續超過10年呈下降趨勢,但15至24歲年輕人自殺由前年的每10萬人有8.4人,增至去年的8.9人,15歲以下較罕見自殺個案亦略有上升。

中心總監葉兆輝估計青少年自殺率上升,可能是他們面對挑戰增加,社會及家庭支援不足,選擇以自殘表達情緒或其他方法去表達情緒,呼籲青年人受困擾要尋求協助,且可顯示有面對問題的勇氣。葉指出,自殺者在輕生前大多有徵兆,例如在社交平台上有不尋常的字句、或轉換頭像圖片,把心愛物件轉送他人,沒有胃口進食或性格突變等;又指年輕人未必在語言上向人求助,反而有機會轉在社交平台留下相關信息,他呼籲各界關注身邊人不尋常現象,即使是細微變化,也可能是輕生訊號。

中心同時公布「以一分鐘,改變一生」一分鐘短片製作比賽的結果,葉認為得獎作品能夠鼓勵想輕生者給自己多一分鐘,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從黑暗中步入光明。同時,他呼籲各持分者,多花一分鐘去聆聽和關心受情緒困擾的人,敏銳他們的求助訊號,攜手防止自殺。

香港警察談判組奪得比賽冠軍,短片內容講述一名中年男士因欠債企圖跳樓,但想到家人最終臨崖勒馬。冠軍隊伍的代表廖珈奇警司分享道:「若輕生的人身邊有人願意更早花一分鐘介入,有機會能逆轉向他們步向最後一分鐘。」他認為防止自殺不只是談判人員的事,而是每個人都能參與的事。

亞軍得主伍麗儀則鼓勵想輕生者給自己多一分鐘,向專業人士求助。另外,她呼籲大家不要忽視自殺的訊號,她強調想自殺的人並不一定想死,而是一個求救訊號,希望有人能幫助和關心自己。

季軍Christine Yeung的短片由黑暗和光明對比而成,喻意離開黑暗、步向光明,她鼓勵大家從另一個角度看黑暗,接受和擁抱黑暗,便會看見黑暗的另一面——光明。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