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怪獸級颶風「艾爾瑪」重創加勒比海多個島嶼,正威脅美國佛羅里達州。面對大自然怒吼, 人類應能更加體會互相扶持與守望!

五級颶風艾瑪六日猛襲加勒比海地區,最大持續風速每小時三百公里。圖為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的狂風暴雨。

史上最強颶風「艾爾瑪」(Irma)於周三(9月6日)上午侵襲加勒比海多個島嶼,重創巴布島(Barbuda)和聖馬丁島(St Martin),至今已知道最少有9人死亡。

以充滿活力夜生活聞名的法屬聖馬丁,至少 6人喪命,整個島幾乎被夷為平地,滿目瘡痍,食水和電力供應中斷。最北的巴布達島 「成了廢墟」,島上 1600 名居民中, 已知 有 1人死亡,95%建築物受損,估計當中有接近三成無法修復。有災民表示:「這是一場大災難。十分可怕。我現在仍然十分驚慄。」

根據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提供的資料,「艾爾瑪」 的中心最高風力時速達到295公里。在9月7日,「艾爾瑪」的風眼位於波多黎各以北的海域,以每小時26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動。依照目前的移動路徑推測,它將吹襲多明尼加共和國及海地,之後繼續東移逼近古巴東部,然後朝北吹向佛羅理達州南部地區。

波多黎各早 於周一已宣布該領地進入緊急狀態,300萬居民中,有超過一半受到停電影響。中部和北部都有河流決堤,首府聖胡安有街道水浸。國民警衛軍已奉命出動協助救災,並開放456個防風庇護站,準備收容多達 62,000 多人。

超級市場內的糧食被搶購一空。在可能遭受Irma正面襲擊的佛羅里達州,州長Rick Scott宣布該州67個縣全部進入緊急狀態,並已動員100名國民警衛隊待命,另有7000名隊員將在颶風侵襲期間值勤。

「艾爾瑪」被形容為近百年來其中一股最猛烈的大西洋颶風之一。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指出,大西洋上目前除怪獸級颶風「艾爾瑪」外,還有兩個颶風 「荷西(Jose)」 及 「卡蒂亞(Katia)」 正在持續增強,未來有可能為周邊國家帶來災害。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預測天災的系統和數據越來越準確,因而減低了許多天災造成的人命和財產損失。雖然如此, 在面對大自然怒吼的時候,人類仍是十分渺小無力。在人類持續改善防災救災技術的同時,亦應加强互相扶持和守望的意識,以堅定的決心共渡難關。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