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爸爸,我愛你】傳統與新潮合體Uncle Alan:我的夢想——全力支持孩子追夢!

這個星期天(6月18日)便是父親節,然而,相比起母親節,父親節一向氣氛較冷淡,好像大家都不太重視慶祝父親節。中國傳統一直認為男子應該是剛烈、堅強、獨立而能肩負重擔。因此,中國傳統的父親形象都較為嚴肅,絕少流露出慈父的一面,和子女關係不算親密。我們可以想一想,中國歷史上有誰是偉大的父親?大概一時三刻也想不到。然而,中國歷史上有誰是偉大的母親?腦海就會浮現出幾個故事,例如孟母三遷。從中可以發現,中國人表揚的男性,都是在國家興亡有功的人;表揚的女性,都在於刻苦養兒及貞節從夫。

事實上,在中國的傳統節日中,並沒有「父親節」這個概念,似乎有一種觀念會認為中國父親是不必「感謝」的,更加不需要去「安慰」及「愛」。「父親節」這想法於1909年由美國婦人杜德夫人(John B. Dodd),她希望記念歷盡艱辛撫養她的父親威廉斯馬特(William Smart)。1966年,詹森總統宣佈將每年6月的第3個星期天定為父親節,自此,父親節慢慢發展成一個普世節日。

香港社會同時受中西文化影響,令男士(父親)兩邊受壓,一方面擺脫不了傳統的思維,要求父親辛勤拼搏,「擔起頭家」,另一方面要與時並進,爸爸不僅要分擔家務的擔子,還要學習放下身段,多與太太、兒女溝通。為表達對父親的敬意、謝意和愛意,「活一番」特別找來三位「非常父親」在這星期與讀者分享他們的育兒心法。他們分別是力撐兒子成功踩單車穿越3106公里撒哈拉沙漠的Uncle Alan、退休老師陳明明和單親視障爸爸阿Lam。

今天由Uncle Alan的故事說起。

積極樂觀的Alan Uncle

Uncle Alan胖胖的身軀,加上爽朗的笑聲,單看外型已經知道他是個典型的開心果爸爸。談起兩個女兒和兒子哈比仔,Uncle Alan開懷表示兒女們替他達成了自己未竟的願望,「我13歲小學畢業便出來社會做事,無機會再讀書,但家裡出了個大學生哈比仔;我喜歡唱歌和繪畫,但因為沒錢沒時間,唯有自學的,現在大女兒是繪畫導師,小女兒也考取了八級鋼琴資格,我當自己全部有份了。」

哈比仔大學畢業後到海洋公園擔任熊貓訓練員,Uncle Alan引以為榮!

當爸爸的,唯有全力支持

作為爸爸,Uncle Alan對兒女沒特定要求,只要他們在訂立目標後,堅持到底。雖云支持子女實現夢想,但Uncle Alan初起強烈反對哈比仔踏單車穿越撒哈拉沙漠,更提議駕車跟著兒子前往,從旁保護,但哈比仔一口拒絕爸爸的「好意」。有其父必有其子,看著勇往直前的哈比仔,Uncle Alan深知自己遺傳了過人的冒險精神給兒子,惟有「轉軚」瞓身支持,在出發前一星期,開車載著兒子四出預備物資,還親自送兒子到機場,「看著他入閘,十分不捨得,但為他感到驕傲。」

雖然不捨和擔心,但Uncle Alan還是全力支持兒子哈比仔追尋夢想—踏單車橫越撒哈拉沙漠,便親身送兒子入闡,以示支持。

第一個用單速小輪徑摺疊腳踏車穿越撒哈拉沙漠的華人哈比仔並不是家裡唯一一個展示堅毅不屈的成員,哈比仔的妹妹Sabrina立志成為護士,但因學業成績不理想,連續四年也無法考進護士學校。得到Uncle Alan鼓勵,Sabrina毅然入職病房助理;Uncle Alan忙不迭在旁解釋,「即是病房嬸嬸,只有她一個年輕人入去做。」結果Sabrina憑著出色的工作表現和額外的責任感,得到護士長主動「破格」邀請入讀護士課程,畢業後,成為登記護士。Sabrina現在仍然在進修,向著註冊護士之路進發。

爸爸的愛要說出口

Uncle Alan絕對是傳統爸爸的典範,努力工作,為家人提供最舒適的生活,難得是Uncle Alan也有傳統爸爸鮮有表達的柔情一面,他從不吝嗇愛的表達,

我平日經常會攬下和錫下我的兒女,從沒覺得尷尬。

也許正因為這種愛的表達令他們一家人關係更見緊密,訪問當天,Uncle Alan由小女兒Sabrina陪同前來受訪,融洽關係可見一斑。Uncle Alan一家還樂於分享「愛」,他們成為寄養家庭超過廿年,曾經為超過十個未能得到家庭溫暖的小孩提供一個避風港口,感受愛和關懷,安心成長。

Alan Uncle 表示「兩仔爺」榮辱與共,潮爸經常與兒女上山下海。

Uncle Alan由小女兒Sabrina陪同前來受訪,家庭融洽關係可見一斑。

態度改變,生命改變

Uncle Alan並不是因為生活很順利富足,才這麼有閒情逸致去幫助其他人。說Uncle Alan的人生像坐過山車實不為過,事業高峰期時,在內地設有自己的廠房,但生意失敗令他負債纍纍,身心受壓,患上思覺失調,更想過從四樓一躍而下,「我當時半個身已經攀了出窗外,打算一死了之,讓太太可以帶著一歲多的女兒改嫁,不用被我拖累,但我工場裡的一個學師將我拉回來。」經這一役,Uncle Alan重新振作,還清債務。隨著價值觀改變,雖然生活不像從前般豐富,而且病患纏身,但Uncle Alan卻仍然樂觀積極,

我本來戴著一條很粗的金鏈,但溶了來幫阿女交護士課程的學費,我將有一日會問她取回,哈哈!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