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日本大導大林宣彥高呼患癌「很高興」!

日本導演大林宣彥今天(1月9日)剛過了80歲生辰。

在與晚期癌症鬥爭的同時,完成了《花筐》。2016年8月,大林剛開始拍攝他投身電影行業40年來一直想拍攝的電影《花筐》前一天,被診斷為晚期肺癌;醫生診斷他已經無法接受手術,更預言他只有餘下6個月命。大林卻對被診斷出癌症「很高興」,因為癌症讓他更加理解被戰爭奪去青春的父親,以及電影原著作者檀一雄的「放棄和覺悟」。

大林回想聽到患癌消息的一剎,

「我身體一下子熱起來,非常高興。當時我想,很好呀,我和電影原著作者檀一雄先生一樣有了肺癌,現在我就有了和他一樣的痛苦。」

大林宣彦雖然面對癌魔,但他仍堅持拍《花筐》,一套講述日美開戰前夜的一班年青人的青春故事。當時他一邊治療一邊在日本佐賀縣的唐津指揮現場拍攝,電影亦最終完成。去年大林患癌後首次露面時表示,

「想不到我現在仍然生存,我在患上癌症很高興時,醫生説:『這樣就對了』。美國的調查顯示,越是樂觀的人,藥物越起作用。」

大林認為他對傳達「厭倦戰爭」責無旁貸,

「我不希望再次發生戰爭。廣島事件和珍珠港事件都帶來很長久的傷痛,我們這些了解戰爭的人必須為世界留下點訊息。」

「我希望通過電影呈現出這個世界沒有的東西。和平也計許就是這個世界所缺少的東西,但和平是非常美好的。如果大家也懂這樣想,或許就能意識到自己必須創造和平」。

大林勉勵電影界後輩要接班,「未來的電影要交託給他們了」,他同時不言退,不怠慢,他正準備下一部作品。他説,

「必須更多地利用患癌的經歷來令世界更美好」。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