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感到孤獨嗎?英國孤獨部部長克勞奇分享她在公在私的排解寂寞妙方。走出孤獨(四之二)

特蕾西.克勞奇(Tracey Crouch)的身份非常特別,她是全球第一位孤獨部部長。在2018年初受英國首相文翠珊在2018年初委任,主管解決英國人的孤獨問題。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超過九百萬英國人經常或總是感到寂寞。克勞奇自己如何看待「孤獨」,她由衷回答:「我也有感到孤獨寂寞的時侯,我的應對方法很簡單——出去走走,例如推著嬰兒車裡的兒子去散步,或是去超市買點東西,順道和收銀員說幾句,就令我感覺好多了。」

克勞奇熱衷於運動,她不單是足球球員,更是一名合格的足球教練,她還曾擔任英國的體育部部長。

克勞奇和她的團隊正研究哪些群體最容易受到寂寞感攻擊,有甚麼會觸發無法控制的孤獨感。對長者來說,喪失老伴是一個觸發寂寞感的重要原因,特別是當喪親者是一名全職照顧者。對於年輕一代,孤獨觸發點可以是到新的工作區域或上大學。很多學生在升讀大學一刻,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

雖然克勞奇面對孤獨時,顯得輕鬆,但對她目前的重大任務,她不敢掉以輕心,「我的個人經驗反而令我更在意要盡早從最小的事情介入,防止有人因長期面對不能控制的孤獨感而變得更脆弱。

「人們在某些時候感到孤獨是正常不過確的,這是一種讓人學會生活和面對挑戰的重要情感。問題在於孤獨有機會變成了一種無法控制的情緒,而這正是我們關注的問題。」

在英國,孤獨議題不是新鮮事,「結束孤獨運動」已經啟動了十多年。克勞奇亦一早很關注這議題。

「人們避談孤獨是令問題惡化的最主要原因。關注精神健康的機構花了超過十年時間去打破對精神健康的偏見,關注孤獨的運動則剛在起步階段。我們正在與很多心理健康機構密切合作,雖然孤獨不一定導致心理健康狀況轉壞,若不在早期階段介入,孤獨可能惡化成更糟的狀況,如抑鬱或焦慮。」

克勞奇知道全球都注目她和她的工作,因為寂寞肯定是全球人類也要面對的問題,「作為世界上第一位孤獨部部長,我會竭盡所能,多點開創嶄新且有效的政策,與此同時,我也有感到不知所措。因為孤獨牽涉很多不同的問題,所以解決方案也沒可能是單一個,我們必需與社會不同層面的組織合作。」

幫助孤獨的人的第一道度難關是無法識別孤獨的人,獨自生活的人未必感到孤獨,就正如無法假設結了婚且育有三個小孩的人不會感到寂寞。

網上圖片,來源:Gemma Schiebe

克勞奇似乎找到對應這挑戰的端倪——改變城鎮的規劃。

「我們是否無意地將社區中的人隔開了,中斷了他們之間的連繫,令寂寞蠶食社區?城鎮規劃建造大量建築物,令社區自給自足到家庭甚至個人可以將自己封閉起來,社區裡缺乏公共空間,居民難以認識社區裡的其他人,是不是我們無意之間造成了這困局?」

其他國家也有人循著這方向去思考怎樣才是最好的居住環境?在不少國家,包括美國和加拿大,有些團體正試驗公共廚房和公共休息室等公共建築設施,希望讓人重新與社區連繫,減低孤獨感。

克勞奇對吃飯也有一番獨特見解,「對著電視食飯是最孤獨的表現;當你自己做好飯並捧著飯餸在膝蓋上,邊看電視邊吃飯,這顯示你己經非常寂寞,孤獨感正破壞你的靈魂。若不能找到一大班親朋戚友來燒烤或火鍋,也最好搖個電話,找個朋友到你家一起邊聊邊吃。」

延伸閱讀
【生活智庫】全球首位孤獨部部長克勞奇上任半年後,分析英國和全球的孤獨感趨勢。走出孤獨(四之一)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