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當你的孩子失敗了,你不該對他們說什麼?

你的孩子剛剛輸掉了一場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比賽,強忍著眼淚。作為家長,你通常想到三句想說的話,這三句話完全正確無誤,但在那一刻完全沒有幫助。

「這只是一場比賽。」

當你的孩子因為輸掉比賽而傷心時,你對他們想說的第一句可能就是:「哦,這只是一場比賽。」

你想說的誠然沒錯,這只是一場比賽,只是追逐一個球,只是在泳池裡鬥游得快。但對於那個時刻的孩子來說,那場比賽是宇宙中最重要的事情。對他們說,「這只是一場比賽」,你正在最大幅度地貶低他們對體育經驗的真實感受。雖然你是完全正確,但實際上卻是貶低比賽對他們的重要性來壓抑他們對運動的激情。

「你很快沒事。」

你第二句最想說的可能是:「我知道你很沮喪,但你很快會沒事。」這完全是事實,他們總會恢復過來。孩子們非常有彈性、智慧和情感,他們比我們想像中堅強。但在這一刻呢,這句說話並不恰當。那一刻,他們不想「沒事」,他們想要傷心;我們應該理解悲傷是一種非常正常,自然的人類情感,不應被壓制。想一想一個事實:孩子隨著成長,一定會經歷更多的悲痛時刻,只懂「沒事」來否認自己的情感並不可行,反而表達悲傷,才是維持情緒健康的最佳方式。

 

「你已經盡力了。」

你想要說的第三句說話可能是:「但是你做了你最好的,你盡了最大努力」。再一次,你說的也許是完全正確,但不是很有幫助。這是一個安慰獎。那一刻,你的孩子不需要一個安慰獎,他們想要他們得不到的那個獎。

首先,你要確保你的肢體語言和面部表情說「我知道你在痛苦中,我在這裡。」其次,不要害怕沉默。不要害怕眼淚。不要害怕受傷。這些都是人類情感和經驗的一部分。有時候,我們父母急於把眼淚抹去,急於嘗試使一切變得更好。在那一刻,孩子需要被容許誠實地表達他們的感受,他們需要我們父母存在。最後,認真傾聽,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感情。這是你能為他們做的最好的事情,讓他們表達真正的感受,而不是把它收拾起來。

我明白,作為一個父母看到孩子痛苦的痛苦,但痛苦實在對孩子非常有幫助,我們的孩子需要學懂表達這種痛苦。我們本能地要說的三件事情是完全正確的,但有時作為父母,需要把道理留在我們的頭腦中,因為當下我們的孩子只是需要我們的陪伴,而不是說教。

向前進

通過這種失望的經歷,允許和激勵你的孩子成長。如果時間合適,可能在三四天之後,問一下孩子:「你經歷過那種痛苦,下一次你能做什麼改善?什麼可以幫助你避免下次的失望之痛?你對自己有什麼了解?」父母需要智慧,與痛苦的孩子在一起等待孩子下一次在運動場上和場外的成功。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