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玻利維亞奇美內族人心臟健康全球稱冠:人類學家告訴世人我們可從他們身上學到甚麼?

文:拾方視角

醫學期刊《刺針》(Lancet)新近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玻利維亞的亞馬遜「奇美內」族(Tsimane)原住民是全世界心臟最健康的群族。研究發現,在40至94歲的奇美內人中,85%沒有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相較之下,45至84歲的美國人中,約半數屬心臟病的中、高風險組群。

研究的主撰寫人、新墨西哥大學人類學教授希爾拉德.卡普蘭(Hillard Kaplan)說:「他們的生活方式顯示,以低飽和脂肪及不經加工的碳水化合物為主食,經常進行野外活動及捕魚,加上不吸煙,有助防止心血管硬化。我們相信這種生活方式對經常久坐的現代人,確實有借鑑作用。」

現時約有16,000名奇美內族人,在玻利維亞低地亞馬遜雨林的曼尼奎河(Maniqui)流域生活。新墨西哥大學的研究人員於2014至2015年間,對705名40至94歲的奇美內族成年人進行心臟的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發現85%毫無罹患心臟病的風險,13%為低風險,僅3%為中、高風險。

若以年齡層分析,在45歲時,奇美內族幾乎無人出現冠狀動脈鈣化(CAC)現象,反觀有25%美國人呈現此跡象;至75歲時,三分之二的奇美內人無此症狀,但有85%的美國人則出現該症狀。該研究說,一位80歲的奇美內人,其心臟與動脈健康狀況相當於50多歲的美國人。

冠狀動脈鈣化會導致血管栓塞,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美國加州大學聖芭芭拉校區人類學教授米高.古雲(Michael Gurven)說:「這個風險比率,較任何其他族群要低。」

奇美內人的生活方式,與數千年前的人類祖先差別不大。他們的食物來源,17%來自狩獵,包括捕獵野豬、貘及水豚。另7%食物來自捕撈淡水魚,包括食人魚與鯰魚,其他則來自農耕的作物,例如稻米、玉米、木薯與大蕉等。採集來的水果、堅果也是他們的主食。

研究並發現,奇美內人72%的熱量來自碳水化合物,美國人則為52%。他們14%的熱量來自脂肪,美國則為34%,他們攝取的飽和脂肪量少很多。美國人與奇美內人都有14%的熱量來自蛋白質,但後者食用較多的瘦肉。總而言之,他們攝取非加工的高纖碳水化合物以及低脂食物,並且不抽煙。

此外,奇美內人運動量十分可觀,約一天勞動四到七小時。此外,男性平均每天走15,000步,女性為16,000步,即使年過60歲者,平均每天也走路超過15,000步。反觀現代人每天亦很少會走上10,000步。

古雲教授說:「我認為我們應該以更整全化的角度去看運動,不但是在周末才進行運動,例如可以踏單車上班,上樓梯及用一幅附有跑步機的工作桌。」

奇美內人的飲食一反近來指稱碳水化合物不健康理論。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薩塔爾(Naveed Satter)教授說:「這個研究該報告是極佳的真實個案研究,證實我們一貫有關降低預防心臟病的認知,就是攝取完全未加工的食品與極低的飽和脂肪,不抽煙及多運動。」

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發現並不意味著所有的人都需要採取獵人聚集的生活方式。卡普蘭說:「奇美內在許多方面與我們一樣,但生活條件非常不同。我們並不是要完全學習奇美內人,要知道他們的生活很艱苦,而且他們已經從現代的變化中受益。 」

此外,奇美內人並非沒有健康問題,由於缺乏清潔食水、排污設備及電力,三分之二的族人體內有寄生蟲,其他傳染病如肺結核的比率亦較西方人高。此外,奇美內人平均壽命為70歲,發展中國家則為80歲。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