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國際快樂日

啟動快樂程式:樂助人、喜連繫、來嘗試

千百萬年來,人類不斷追求快樂,逃避痛苦。今天正是個慶祝快樂的特別日子!自2013年,聯合國將3月20日定為國際快樂日,還於2015年宣佈17個持續發展目標,希望「消除貧窮」、「減少不平等」和「保護地球」,令全球人類更幸福、更快樂。今年,聯合國還找來「十分勁」的藍精靈擔任宣傳大使,宣揚快樂。何不趁 2017年的國際快樂日,實踐幾個簡單行動,啟動快樂鑰匙?

由達賴喇嘛創立的 Action For Happiness倡議十個活得更開心的行動,簡稱 Great Dream,其實這十個行動都是可於日常生活中實踐的,且讓我們看看當中數個,探視背後理論和實証,來一個精要中文版:樂、喜、來:

助人

助人為快樂之本,並不是信口雌黃,而是有心理學和科學研究憑據的。著名心理學家Carol D. Ryff 認為幸福在於能夠實現個人潛能,而且有六個面向:獨立自主丶良好關係丶生活目標丶自我接納丶個人成長和環境控制。當我們幫助別人的時侯,有助我們滿足這六個面向,而且會令我們的大腦裡操控「快樂」、「社會連繫」和「信任」的部份活躍起來,並釋出快樂賀爾蒙「安多酚」,激活快樂的感覺。

連繫

科學研究証實擁有強大社交關係的人活得更長壽和更快樂。因為人與人的連繫令人感到被愛和被需要,而令人對家庭或團體產生歸屬感。

其中一位正向心理學權威 Chris Peterson 重點指出:「身邊人尤關重要!」關係是一條雙程路,若有人可以與我們同笑同哭,一同經歷生命中的苦樂事,不單心情會好起來,連身體也有正面反應,研究確認高度及深度社交支援可加強我們對抗病菌的抵抗力、亦減低心臟病發率和腦退化症。

嘗試

學習新事物有助我們保持好奇心,加強我們的自信心。學習不一定是讀書、考證書,可以是學習一項想了很久,但還未實行的運動,例如溜冰、或是習畫寫字,讓自己轉換一個思考空間和模式。學習是踏出Comfort Zone的第一個表徵。Comfort Zone裡面,當然安適,但一切都是可預期的,希望變得越來越少,最後沒了。當你嘗試過去做自己從未想過、或不敢做的事,你發現你的膽量變得大了,你的心變得寬廣了。

準備好了沒有,抓緊當下,現在便樂助人、喜連繫、來嘗試,為自己啟動快樂!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