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為甚麼挪威取代了「三連冠」丹麥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

挪威擠下丹麥,成為全球最快樂國家。圖為挪威首都奧斯陸的國慶日遊行。(相片:路透社)

今年,挪威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理由慶祝國際快樂日。在聯合國剛發表的世界快樂報告中,挪威在過去兩年均排名第四之後,今次躍升三級,超越了三次獲得首名的丹麥,首次獲得「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的稱號。

在這排名中, 香港排 71 ,後於排 33、比去年進步2名的台灣。名列前5大最快樂國家分別是:挪威、丹麥、冰島、瑞士、荷蘭。亞洲地區前 5大快樂國家則分別是:新加坡(26名)、泰國(32名)、台灣(33名)、馬來西亞(42名)、日本(51名)。

至於最不快樂國家的前5名則為:中非、蒲隆地、坦桑尼亞、敘利亞、盧旺達。

快樂涉及很多事情,不僅僅是金錢

聯合國的世界快樂報告將實際人均國民生產總值(GDP)列為關鍵指標之一。其他指標還包括慷慨,健康的預期壽命,對人的期望,自由作出生活選擇和免於腐敗。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總監兼報告撰寫員杰弗里薩克斯(Jeffrey Sachs)表示:「世界快樂報告繼續引起全球的關注,我們需要為全人類最重要的事情 – 快樂, 締造良好和公平的政策。許多國家都證明,人民快樂是創造強大社會基礎的條件。人類此刻應强調建立社會信任和健康的生活,而不是舉起槍管或築起圍牆,希望世界領袖們認清這事實。」

不只是錢

儘管石油價格下跌,但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國挪威卻在快樂排名榜上升上首位,說明一個國家用他們的錢可以做很多事情,而不只一味增加財政開支。挪威每年依靠石油進帳 400 億美元,但挪威與其他擁有石油的地方如俄羅斯、中東國家不同之處在於,石油創造的財富並不掌握在少數人手裡。挪威人有幸享受均富,挪威平均薪資比歐盟整整高出 50%,挪威也是全球收入差異最小的國家之一。

「挪威的成功是一個了不起的例子!」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學者兼報告聯合作者約翰˙霍利韋爾(John Helliwell)讚嘆,「通過選擇生產石油,並為後代的利益進行投資,挪威保護自己免受許多其他石油豐富經濟體的波動起伏。相互信任,共同目標和良好管治,令全國著眼未來價值,而非短淺地盯著眼前利益。」

快樂工作

今年的報告也集中談職場中的快樂。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教授Jan-Emmanuel De Neve認為人們現在花大部分時間來工作,因此了解就業和失業在塑造快樂過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De Neve 的研究發現, 快樂指數在就業狀況、工作類型和行業之間的差別很大。研究確認薪水較高的人更快樂,但同時發現, 金錢只是快樂的其中一個指標。De Neve表示:「工作生活平衡,工作種類和自主程度是其他重要因素。」報告同時關注令快樂銳減的因素,倫敦經濟學院教授查德˙萊亞德(Richard Layard)發現在富裕國家,最大痛苦的唯一原因是精神病。

國際快樂日

源於快樂小國不丹的首相首先在2011年向聯合國提出了要訂立國際快樂日,引起國際社會對「快樂」的關注。

聯合國於2012年將3月20日訂為世界快樂日,強調「快樂和生活福祉是世界人類生活中的普遍目標和願望」。聯合國於2012年4月發表第一份快樂報告。自2012年以來,許多政府和政府組織將快樂視為優先事項。今年2月,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舉行了為期一天的世界快樂會議。 3月17日至19日則在美國邁阿密舉行了世界快樂峰會。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