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保護大象行動先驅韋恩.洛達(Wayne Lotter)在坦桑尼亞被槍擊身亡


非政府動物保護組織負責人韋恩.洛達(Wayne Lotter)多年致力打擊國際象牙販賣網絡,受到無數死亡威脅,日前在坦桑尼亞不幸被一名槍手槍殺。

51歲的韋恩8月16日晚上在達累斯薩拉姆市的Masaki區被槍殺。他當時從機場乘的士到酒店,突然被一輛車截停,車上兩名個男子,其中一位打開韋恩的車門,開槍射殺他。

韋恩是非政府組織PAMS基金會的董事和聯合創始人,PAMS基金會致力在非洲支援社區和政府保護野生動物和反偷獵。韋恩自從2009年在坦桑尼亞建立這組織以來,他不斷收到了許多死亡威脅。

PAMS基金會出資支持坦桑尼亞的反國內及跨國偷獵嚴重罪行調查組(NTSCIU),該部門曾逮捕所謂的「象牙女王」楊鳳蘭等主要象牙販賣者,還有其他一些臭名遠播的大象偷獵者。自2012年以來,NTSCIU逮捕了2000多名偷獵者和象牙販賣者,定罪率為80%。 韋恩最近接受訪問時表示,PAMS對NTSCIU的資助有助將坦桑尼亞的大象偷獵率降低至少50%。

最新的大象普查數據顯示,2007年至2014年期間,非洲大象數量下降了30%。坦桑尼亞是大象數量下降最大的地區之一,普查數據顯示大象數目減少了60%。

韋恩是國際野生動物保護界的大人物,曾任職多個野生動物保護組織的董事會,並擔任國際聯合遊俠會副會長。他死亡的消息令整個社區陷入了哀悼,「韋恩是非洲野生動物保護主義先驅,而且全心全意投入。動物福利國際基金會(IFAW)首席執行官Azzedine Downes表示:

他在野生動植物管理和保護方面有超過二十年的經驗,是結束坦桑尼亞不道德屠殺大象的最大動力。

PAMS基金會發表聲明哀悼韋恩,

韋恩把生命獻給了非洲的野生動物。韋恩從年輕時開始在南非進行遊俠工作,直至領導坦桑尼亞的反偷獵活動,全心關注居住在這地球上的人和動物,韋恩的魅力,聰明和幽默感令他擁有使周圍的人快樂的獨特能力。他為了最著緊的事情,勇敢戰鬥至最後一刻。我們與他的妻子、兩位女兒、父母、同事和朋友同感悲傷,我們將繼續工作,將他的精神承傳下去。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