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防止負面思考令你變老,大學教授教你打造大腦「快樂路徑」

生活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研究發現,負面思緒不僅有損心裡健康,還有可能造成提前老化,情緒低落對任何事都沒幫助,但擺脫負面思考需要一點技巧,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教授洛雷塔.貝雲玲 (Loretta Breuning)分享2個簡單可行方法,幫助建立快樂思想路徑和掃走大腦低迷情緒。

打造積極思想路徑

每天花1分鍾想積極正面的事情,一天3次,連續45天。一開始可能有點勉強,因為覺得今天沒有特別好運氣的事情,但只要從日常生活中的「小確幸」想起即可,例如今天不用加班、下班路上沒有塞車等,訓練大腦自動尋找積極正面的事情。

改掉消極思考

負面情緒不時因過高期望落空而產生,所以要減少消極負面的思考,人便應由設定合理的期望開始,例如希望周末出去動一下,因為是夏季,所以有點熱,有點濕也是OK,而非期望天清氣朗而無風雨;若今天想完成一項工作,之後卻只完成了70%,也要對自己說「已經愈來愈接近目標了」。

貝雲玲教授表示,大腦主要任務不是創造快樂,而是為了確保可以「活下去」,所以會把快樂的化學物質,如多巴胺、血清素、催產素等,保持在符合生存需要的水平,且只會生命危急時才迸發。所以不要一直強迫自己快樂,嘗試慢慢地練習以上2種方法,就能慢慢建立快樂的思考路徑和積極人生。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