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紐約訂立新法例禁止身高和體重歧視

維多利亞(Victoria Abraham)2022年從紐約大學畢業,有志從事媒體内容創作的工作,但卻知道自己的外表絕對不會為她加分。她「接納肥胖」運動的倡導者,希望為受到體重歧視的人發聲。

她說:「面試時,你便知道吃虧在身型肥胖。無論我的資歷如何,身型都會成為缺點。」

金米(Kimmie Singh)是紐約的註冊營養師。她猶記得當初擔任見習營養師時,深知以自己的學歷、成績和工作紀錄等,要找理想的職位並不是問題,最吃虧的反而是她的身型。

她說:「由修讀研究院開始,個人導師已勸告我,會較難找到工作。我申請義務工作,但面試後總沒有回音。到醫院臨床實習時,導師一見面,就像吃了一驚。在職場上,也不時聽到有人公開取笑體型肥胖的人。」

維多利亞和金米以後可能較少遇上這些難堪的情況。今年5月26日,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簽署了紐約市《人權法》(Human Rights Law)修正案,禁止在住屋、就業和公共場所等方面的身高和體重歧視。

這項法案由市議員尚恩‧阿布瑞(Shaun Abreu)提出,市議會5月11日以44票贊成、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法案經亞當斯簽署,將在180日後,即11月22日正式生效。他表示:「無論我們的外表如何,都應該獲得平等機會。」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成年人的肥胖標準指體重指標(Body Mass Index,簡稱BMI)超過或等於30,目前美國有1.6億人屬於「過重」(overweight)或「肥胖」(obese),其中9,300萬人為「肥胖」,而肥胖率最高的州份是密西西比州和西弗吉尼亞州。目前美國肥胖成年人佔人口42.4%,而紐約州肥胖成年人約有23.5%,在美國的州份肥胖率排第 37位。

維多利亞和尚恩‧阿布瑞

另一方面,多項研究顯示,體重歧視隨處。根據衛生用品公司多芬(Dove)的一項研究,美國有3,400萬人表示曾遭受體重歧視,單是紐約市已有200萬人。《美國公共衛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指出,在美國體重歧視的嚴重程度,已經與種族歧視無異。

女性在職場上受到的體重歧視尤其嚴重,得到的薪酬會較低。根據美國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一項研究的統計,美國肥胖女性的時薪比正常體重的平均低了5.25美元。此外,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的研究顯示,美國女性體重每增加6磅,薪資就會損失2%。

推動這項反歧視法案的零售、批發和百貨公司工會和其他組織表示,身高和體重的歧視在接待和零售等前線工作尤其嚴重。

新法案將身高和體重納入紐約市《人權法》保護的類別,禁止僱主、房東、酒店和食肆等公共場所作出身高和體重的歧視。任何紐約民眾認為自己因為身高和體重受到歧視,都可以向紐約市人權委員會投訴;但一些身高和體重會直接影響工作能力的職位,例如運動員,則可以豁免。

自1976年以來,密西根州就禁止工作場所出現體重歧視的言行,目前有多個城市也有立法禁止體重和身型的歧視,包括三藩市、華盛頓特區、威斯康辛州的麥迪遜等。而新澤西州和馬薩諸塞州等州份仍在進行禁止體重和高度歧視的立法工作。

畢業生維多利亞得知這項法案之後,開心地對媒體表示:「如果我得到這份工作後被人歧視,我至少知道有人會支持我,會有政府的支持,會有法律保護我,這是之前沒有的。」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