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迪】小學老師緊握小手 令非裔女星畢生難忘

今年5月14日,在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New Brunswick)的畢業典禮上,該校校友、美國影星兼歌手雪莉‧李‧勞夫(Sheryl Lee Ralph)致詞,她亦在當日獲頒榮譽藝術博士學位。

雪莉是著名影星,去年9月憑在《雅培小學》(Abbott Elementary,或譯《小學風雲》)一劇的演出,獲得了艾美獎喜劇系列傑出女配角獎,成為35 年來首位奪得這個奬項的非裔女演員。

《雅》劇內容講述費城非裔社區一間小學的故事,雪莉飾演費城幼兒園教師芭芭拉‧霍華德(Barbara Howard)一角。最近雪莉在訪問中提及,她自己在小學時也遇上一位充滿愛心的老師,令她畢生難忘。

1960年代初,雪莉入讀出生地康湼迪格州沃特伯里(Waterbury)的德里格斯小學 (Driggs Elementary School),當時她4歲。

雪莉‧李‧勞夫和《雅培小學》的其他演員。

在那個年代,美國種族藩籬仍然深固,1954年5月17日美國最高法院裁決,公立學校非裔和白人學生不能同校就讀的隔離政策違憲,但一些白人家長無法接受,其中一宗事例出現在新奥爾良的威廉‧弗朗茨小學(William Frantz Elementary School):1960年11月14日,這家小學的第一位非裔同學、6歲的女生露比‧布里奇斯(Ruby Bridges)首次上學時,要由四名法警保護才能進入學校。

雪莉憶述自己當年上學的情況,學校一位老師緊緊握著她的手。她說:「她是年輕的白人,我在1960年代還是小孩,這位老師不介意你的膚色,緊緊的握著你的手,對我有很大的意義。」她至今仍深記著這種親密的感覺。

雪莉說:「我現在還記著她,她叫史賓塞老師(Ms Spencer),當年她非常年輕,我仍記得她洗髮水的幽香,我記得好像叫『Joy』,因為我媽媽也用同一款洗髮水。」

雪莉坦言,度過了小學階段,學校生活並不順遂,但她仍舊記掛著敎過自己的老師,尤其這位史賓塞老師的仁慈、耐心和體諒。

雪莉1956年12月30日出生,父親史丹里(Stanley Ralph)是是大學教授,母親艾薇(Ivy)是時裝設計師。一家後全家移居紐約,雪莉在1971年當選紐約「黑人少年小姐」,次年參演了學校的音樂劇《俄克拉荷馬》(Oklahoma!)。 1972年,她高中畢業,當時只有15歲。

當年,羅格斯大學一改自1766年創校以來的慣例,首度錄取女生,雪莉也成了該校首批女學生之一。1975年,19歲的雪莉畢業,成為當時該校最年輕的女畢業生。

1977年她首次演出電影,參演了奧斯卡首位非裔影帝薛尼波達(Sidney Poitier)導演的《你偷我取》(A Piece of the Action),其後活躍於百老滙的舞台劇,也參演電視劇和電影。1982年,她以音樂劇《夢幻女郎》(Dreamgirls)獲東尼獎最佳音樂劇女主角。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