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首款唐氏綜合症的「芭比」娃娃面世,「共融」的玩偶讓孩子學習同理心

美國著名玩具廠商美泰兒公司(Mattel)近日與美國國家唐氏綜合症協會(National Down Syndrome Society,簡稱NDSS)合作,推出一款有唐氏綜合症特徵的「芭比」(Barbie)娃娃玩偶,期望產品起到多元共融的效果。美泰兒公司聲稱,希望打造多元形象的玩偶,目標是「讓所有孩子都能在芭比娃娃身上看到自己,同時也能和模樣不像自己的娃娃一起玩」。

為推廣這款新玩偶,公司特別邀請了英國著名唐氏症模特兒艾莉‧高斯坦(Ellie Goldstein)拍攝廣告。

這款唐氏綜合症芭比娃娃的身體骨架較小、上身較長、臉稍圓、耳朵較小、鼻樑扁平,還有一對細眼睛,手掌有橫過全掌的掌紋(即所謂「斷掌」),這些都是唐氏綜合症患者的常見特徵。這款娃娃穿著黃、藍兩色的公主袖連身裙──這兩種顏色是唐氏症相關活動的代表顏色。

此外,唐氏症芭比娃娃還戴著一條粉紅色頸鍊,吊墜呈三個倒V字形,代表唐氏綜合症患者比一般人多了一條第21對染色體,因此造成唐氏症相關特徵。這也代表患有唐氏症的人是「少數幸運兒(the Lucky Few)」。

唐氏症芭比娃娃還戴著粉紅色的踝足矯型器來搭配衣服,因為有些唐氏症兒童要使用矯正器來支撐雙腳和腳踝。

美泰兒執行副總裁芭比品牌全球負責人麗莎‧麥克奈特(Lisa McKnight)說,希望新的唐氏症芭比娃娃有助兒童透過玩偶理解他人、建立更廣泛的同理心,從而建立更加包容的世界。美國國家唐氏症協會會長兼執行長坎迪‧畢卡德(Kandi Pickard)說,很榮幸參與這項計劃。

高斯坦在自己的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兒童接觸到這件玩具,學懂世界上有不同的人。她又說:「像我這樣的人需要更多給更多人看到,而不是躲起來。」

高斯坦生於倫敦,出世時已被診斷為唐氏綜合症患者,但她從來沒有讓病症影響自己的生活。在15歲時與經理人公司Zebedee Management簽約,踏上模特兒之路。這間經理人公司致力代表身體殘疾的模特兒。2020年她登上意大利版的《時尚》(Vogue)雜誌,成為該雜誌首位唐氏綜合症模特兒。

美泰兒公司最初於1959年生產的芭比娃娃,擁有修長雙腿、小蠻腰和飄逸金髮的「完美女性」形象,後來遭批評為太過理想化,並不代表真正的女性。南澳大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學者說,女性擁有芭比身材的可能性只有10萬分之一。

近年來,社會上愈來愈多聲音,要求玩具商顧及殘疾兒童的感受,讓他們玩與自己相像的玩具,從而建立自信。各玩具生產商開始設計殘疾人士造型的玩偶。

美泰兒推出了不同身形、膚色、職業的芭比玩偶,2016年有身型豐腴芭比,也有高個兒芭比和較嬌小芭比,以及許多不同種族膚色的芭比,也製造了戴著助聽器、裝上義肢和坐輪椅的玩偶。

丹麥玩具公司樂高(LEGO),也於2016年首次推出坐著輪椅的玩偶,另可配上一頭輔助犬。後來,樂高公司出產了不同顏色,以至供運動用的輪椅,配合不同造型的玩偶。

今年初,樂高公司亦推出不同殘症的玩偶,包括有白斑症(Vitiligo,或稱白蝕)、肢體差異(limb difference),以至焦慮和「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玩偶。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