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長者走路時動腦筋,表現可能更好

大家可能認為長者一邊走路,一邊思考會分神,不利得出好的判斷或想法。但神經科學家在實驗中發現,長者同時間動腦筋和走路,大腦運作的表現會比坐著時更好。

圖片:neurosciencenews.com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神經科學研究院團隊最近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研究項目邀請了37位62至79歲的男女參加實驗,以坐著和步行兩種模式接受Go/No Go反應測試。參加者需要眼明手快,用無線控制器對面前不斷轉換的圖象作出反應,如圖像與前一幅不同按「Go」,相同則按「No Go」 。研究人員就他們的反應時間和反應準確度等評分;同時用影像儀器觀察和測量參加者大腦的腦電波轉變。

結果發現,參加者坐著做測試的得分大致相若,但當中七位在走路時的得分顯著較高。參加者步行時反應減慢,但判斷的準確度增加。年紀愈大的參加者,在跑步機上走路的速度愈慢,抑制活動的腦電波波動愈小。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博士研究生柏提拉奇說,大家一直認為大腦活動決定一個人是不是「超能長者」(Super age),即腦袋比身體老得慢的人。他相信實驗的結果有助確立分析「超能長者」的方法。「要找出超能長者可不是容易的事,因為我們難以掌握外在的證據,有些人頭腦變得更靈活也不自覺。」

在步行時大腦表現提升的參加者,其大腦適應和改善反應的能力較高,而且能夠靈活地運用腦前葉的資源,但他們腦部其他區域的運用卻不靈。這說明大腦的適應力和調配神經資源的靈活程度,是在增歲過程中維持認知能力的一項重要因素。

參與研究的費民教授表示,研究的啟示之一是大腦的運轉靈活程度,可能是評估腦部健康的一項指標。研究結果亦可以應用到臨床研究,用作評估神經退化病患者的病情發展和治療成效,甚至用作識別罹患柏金遜症和腦退化等疾病的高風險一族。

同一研究團隊早前以年輕人和健康人士為對象,做過相同的實驗。結果顯示,年輕人的認知能力表現同樣會在走路時提升。不過,哪些人走路時頭腦會靈活一些,哪些人不會,研究人員尚未找到線索。

以往有關大腦表現和身體活動的研究,大部分得出的結果都是:一個人同時執行的活動愈多,表現便愈差,而且情況在長者身上尤為明顯。羅徹斯特大學這項研究結果指向不同的方向。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