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創新行動,釋放溫柔的最大力量

什麼是「溫柔」?是女性最厲害之處,還是最無用武之地的一面,不如由台灣「5% Desing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創辦人楊振甫來解說一下吧,

溫柔帶著最大的力量,所以我們發動『溫柔的力量 家庭友善職場創新設計行動』,針對過去家庭友善職場推展不果的原因,透過創新設計,結合三地(台灣、香港和上海)設計人的創新思維,帶領創新友善職場女性行動走向新的方向!

「溫柔的力量 家庭友善職場創新設計行動」香港站在月前一個星期六下午舉行,會場 聚集了來自香港不同行業、不同背景的與會者,一同見證三十位香港設計家從三月起構思的社會設計成果,更有來自上海與台灣的夥伴一起進行對話,加強交流。香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亦有到場致詞。

為了使發佈會更刺激緊湊,發佈會以 Pitching 方式為主軸,設計家們要在短短三分鐘的時間內使出渾身解數,把他們的核心設計理念傳達給台下的與會觀眾,Pitching 之後則是開放式討論的環節,讓各組更深入的闡述他們的點子。

傳統華人社會,家庭照顧的責任大部分都落在女性身上,職場女性更是重中加重,工作家庭兩頭燒。香港的設計師提出善用科技的點子,設計出網站或者應用程式 ,降低資訊落差,提供實用資訊,為家庭照顧者提供一站式的資源和解答難題,更重要是提供一個互相交流信息、情感支撐的園地!設計還希望藉此推動更多企業響應創造友善職場環境,讓女性既照顧家庭,也可以留在職場,雙倍發揮溫柔的力量。

台灣樂高引導師任兆玲分享兼顧職場和家庭的心聲。在香港工作長達10年的任兆玲分享了同時照顧生病的父母及小孩,每週頻繁往返兩岸三地的心路歷程,最終還是不堪照顧壓力,被迫放棄辛苦耕耘多年的亞太區高階職位。任兆玲成立了自己的樂高創新工作室,透過色彩繽紛的積木,協助企業進行內部培訓,幫助年輕職人進行職涯探索,讓高齡長者有機會直接討論自己期待的人生畢業典禮,也讓害羞的學齡小朋友有機會用輕鬆的方式表達自己;她正磨拳擦掌,準備訓練一批「全職媽媽」擔任引導師。

有太多臥虎藏龍的全職媽媽,她們因為家庭或個人因素,暫時從職場中退下來,但她們有非常好的才能,也有很好的社交跟對談能力。訓練她們擔任引導師,協助參加者去打開心扉,這是我想做的事情。

5% Design Action發起人楊振甫的妻子曾經在懷有六個月身孕時,經歷腹中胎兒險些不保的危急情況,幸好最後安然無恙。但這次驚險的體驗令楊振甫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能做一些事改變這個社會?憑著一個想法加一股拼勁,他在社交媒體上開始號召網友進行,希望能召集一些與他志同道合的設計師,以自己的專業知識,為社會盡一分力。連楊振甫自己也沒想到,這突如其來的發想,竟在一夜之間聚集到八九十位各個領域的設計師。他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年輕人與他樣,懷著締造更好社會的夢想。5% Design Action的計畫便誕生了,5%所代表的是每個人每天百分之五的時間和力量,即是每人以少許但連續的能力來改變社會。

5% Design Action 其中一個計劃「台北友善好餐廳創新服務設計」也是源自楊振甫的太太,楊太懷著身孕時,挺著肚子、行動不方便,經歷到原來餐廳的門檻過高也是一種困擾。楊振甫便想到,還有長者、幼童和有特別需要的人士也會被這個門檻排除在外,若一個不注意,甚至可能跌倒受傷。他努力四圍考察,才發現台北市成千的餐廳中鮮有餐廳考慮到上述行動不便的這群人。其實,這些行動不便者,幾乎占了全台北市的三分之一,並非少數,在經營餐廳時,若能多花些心思考量,必定能讓設計更合人所需所用。

於是5% Design Action 推出「友善好餐廳創新服務設計」活動,邀請設計者提出設計點子,讓長者、孕婦、帶幼兒的父母、視障者、聽障者、輪椅使用者也可以無拘無束地享受餐廳服務。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且獲得最佳設計與最佳人氣獎的設計「媽寶救星」,讓孩子在等餐的過程中,可以替桌上菜單上繪有餐點製程的可愛圖案著色,享受娛樂之餘,也能從中汲取知識,最重要的是,解決了在等餐時父母得不停安撫小孩的問題。不久的將來,此項設計將在著名餐廳KIKI及莫凡彼中見到。

除了「媽寶救星」外,另一項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就是「Ucall無礙嗶嗶叩」,此作品專為有特別需要人士設計,在不引起他人注意下,能讓待應知道他們所需。使用方式十分簡單,待應及使用者各配一只手環,若有需要,客人僅需按下手環上的鈕,便能發送服務訊號給相對應的待應,使他可以前來詢問客人的需求,諸如:點餐、結帳、如廁……等等。

溝通是激盪創意的首要

楊振甫認為,在組織團隊時,最困難的便是去說服原本在該領域的單位做出改變,例如餐廳菜單的設計。多溝通、交流,是唯一的方法,僅有在相互討論下,才能知悉雙方的足與不足之處。

「若將Design拆解,便會發現設計這英文,是由De(賦予),及Sign(意涵)所組合而成的單字,將某件事給予一個意涵,進而賦予其價值,並以此解決社會問題,這就是我們的『設計』。」

在面對複雜的社會挑戰時,5% Design Action以「開放式社會創新設計」為方針。「我們經常笑說自己是議題的『非利害關係人』。」這是因為設計師的中立身份,讓他們在切入許多社會議題時相對容易。

例如針對家庭照護與友善職場的議題,不只勞資雙方,工作配對也是可行的切入點。近來5% Design Action就在與人力銀行研擬設計新的工作配對平台,嘗試為想回到職場的家庭照護者,配對合適的工作,提供工時更彈性的工作選擇,甚至延伸至照護資源、職能培力及心理輔導課程。

「我們樂於提供好的工具、機制和服務,讓更多的人一起參與。」5% Design Action計畫強調的開放性,最後一個層次落實在成果的分享。楊振甫強調,社會挑戰和問題何其多,不可能靠單一團隊就能解決。

楊振甫眾多社會問題也涉及勞動力缺乏等經濟層面的問題,「我們所面臨的極端挑戰,將成為創新的培養皿。」這也是台灣的機會所在。因此,5% Design Action透過『溫柔的力量 家庭友善職場創新設計行動』串聯台灣、香港和上海三地,針對一些共同的社會挑戰,在跨城市交流中一起探索解決的可能。

從設計到社會設計,你必須更有耐心

「設計介入社會的複雜度,比起商業要來得高,因為社會系統和其中所牽涉到利害關係人的複雜程度,遠超乎我們想像。但也因為如此,當設計進入到社會設計的階段,它所推動的力量也很巨大。」雖然難以在短時間內就看到設計帶來的變革,楊振甫說,「每一次設計行動的推動,肯定會存在一種時代的意義。」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