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如果你想快樂,你需要放棄7件事

有一個人跟我說:「我希望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也快樂!」

我覺得為胡言亂語,不設實際。

然後,他說:「你所要做的就是只是放手。」

1. 放下讓你陷入困境的藉口

每一天,我們都在談論自己將行出第一步,或是下一個將你想去的地方。因為我們總喜歡推搪「也許明天開始吧!」,或者「我們沒有時間!」。

只是,說每一個藉口,就是放棄一個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更快樂的機會。

2. 放下內疚

每個人都會犯錯,每個人都曾經失敗或傷害別人,令我們不可避免地充滿內疚感。

但是,幸福的人與悲傷的人之間的分別是:幸福的人能夠反省自己的失敗和錯誤,並且知道他們應該如何走下去,彌補對自己和周圍的人所造成的傷害,並且在未來變得更好和更聰明。

我們不能逃避內疚感,但並不意味我們甘於一面倒失敗。

3. 放棄你對老化的恐懼

變老的過程充滿了不確定性,令人恐懼。你的外表褪色,你的頭髮變薄,你的記憶衰退,你的身體發展可能出現不能治癒的疾病。

但是,這些痛苦卻帶出不可估量的恩賜,使我們明白生活如此珍貴:知識、智慧、經驗和同理心。停止在恐懼中變老,並開始以優雅的姿態變老。

4. 放下拉後腿的人

快樂的人們知道,與誰在一起可能意味著過的是快樂,還是悲慘的生活。

與抱怨者或操縱者浪費光陰,除了可能變成為他們一樣,還可能被他們拉著後腿,竊取我們的快樂。

5. 停止強迫吃東西

快樂的人喜歡吃,但他們也有自控權。快樂的人偶爾會在週五晚上出去玩,但他們知道如何重整與食物的關係,並通過傾聽身體來找回平衡。他們也知道如何應對生活中的壓力,而不是使用食物(或其他致癮物質),引致以傷害他們的身體和健康。

下一次感到因為不舒服而想把頭鑽進整桶冰淇淋時,問一問自己:甚麼令我吃得舒服?怎樣可以更健康的方式處理呢?

6. 放下自己的定義

有人擁有高薪職位、豪華汽車、複式單位和大量名牌衣物,但仍然…缺少一些東西。

擁有一輛更昂貴的汽車,另一所更豪華的房子會便人覺得「完整」、快樂和更多人羡慕的眼光。但有一天,當你坐下來,看看自己被買來,卻從不使用的東西淹沒了,只會感覺更加空虛。

如果生活中沒有這種物質、精神和情感的混亂,人會感到快樂,完整和自由!

7. 放開過去 

你所經歷的每一秒都正在流逝。

這意味著,你用來擔心、痛悔或漫無目的地盯著手機的每一分鐘也正在浪費。你沒有完全體驗生活,和生活中的恩賜或教訓,包括溫暖的微笑和美麗的夕陽。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