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冬季總是鬱鬱不歡,可能是身心生病了!

斗轉星移,季節更替,秋去冬來,白天時間變短而夜晚延長,早有研究指自然界變化影響人的情緒和身體,秋冬季節白天有日光的時間縮短,會造成情緒困擾,令患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及乳腺癌等風險增加。

活動量隨日光減少

研究人員表示,秋冬季節白天時間縮短令人減少活動量,不單導致肥胖,還會令患上慢性疾病的機會增加,專家還提醒家長要特別留意兒童在冬天可能更易患上痴肥。

冬天較易出現情緒低落

研究還發現,在日光減少的冬天,人的情緒較易低落。

營養師建議準備適應季節變化的最好辦法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要經常運動,因為運動能幫助減輕壓力,避免體重增加,還可以提升情緒指數,防犯抑鬱症。還要注意進食新鮮的健康食品,在冬天裡,人們較常以預製的食物安慰自己,不幸的是通常這些食物是高脂肪和高糖的。

人們通常在白天長而又明亮的夏季感覺更高興,更充滿活力,患病率也低些,而到了白天短又乏味的冬天時,情緒趨於低沉。而婦女對季節變化感覺更明顯。

研究顯示,美國每年有1, 500萬人患有被稱為季節性情感障礙的抑鬱狀態,症狀包括沒精神、渴望碳水化合物食品和體重增加等。為了避免冬季抑鬱的感覺,專家建議考慮安裝超亮的白色熒光燈在眼睛視線之上,角度朝下對著頭部,每天早晨時就打開它照射大約30分鐘,幫助把生物鐘和血清素水平調到春夏日程。

冬季健康之道:
  • 保持健康飲食和充足的水分
  • 避免喝咖啡因飲料
  • 把握日光,增加日光照射時間和白天的體力活動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