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心理學家為兒童成立「正念音樂教室」,分享一行禪師傳承的修習──正念唱歌,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下,培養平靜與喜悅⋯⋯

(圖:喜悅 • 正念 • 唱歌 Joyful Mindful Singing Facebook)

由一行禪師創辦的梅村禪修中心,除了坐禪、正念進食和深度放鬆等修習之外,還有一種特別的修習方法──正念唱歌。這些修習均可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帶來喜悅、放鬆及平安。

禪師的學生、臨床心理學家陳燕妮(Jenny)近日和晨曦青少年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出為兒童設計的線上「正念音樂教室」,讓孩子透過唱歌修習正念。

線上音樂教室

「正念唱歌」是透過一邊覺察呼吸一邊唱歌的方式,讓蘊含智慧的歌詞灌溉心田。教室共推出十節線上課,每堂課約七至十二分鐘不等。

Jenny每集教唱一首梅村歌曲,歌詞源自禪師寫的詩句,並由多位作曲者譜曲,旋律清新輕快、歌詞簡單易記,卻蘊含深刻的佛理。

影片中,她帶領小男孩Eason唱歌,配合正念呼吸和步行,讓觀眾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下,培養覺察、專注、平靜與喜悅的能量。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學校(包括佛教中華康山學校、佛教榮茵學校等)的師生依照教室的影片引導,專注誦唱。一股平靜安定的力量,油然在大小朋友的心中生起。

晨曦青少年文教基金會發起人王冰博士認為,這種輕鬆活潑的方式,有助更多學童接觸正念修習。

正念唱歌:梅村傳承的修習

根據禪師的教導,不論是唱歌還是步行、飲食,我們也可以帶著正念去做(一邊做事,一邊覺察呼吸)。這樣,身心自然就會在當下合而為一,慢慢放鬆。

Jenny分享,我們的心中有喜悅、平安等種子,也有憤怒、悲傷等令人痛苦的種子。正念唱歌能夠喚醒、灌溉心田的美善種子。

第一集教學的歌曲《入,出,深,慢》,引領學生專注在呼吸和此時此刻。深長緩慢的呼吸,有助我們身心合一,回到當下,進入此時此刻生命正展現的奇蹟當中。隨著呼吸越來越從容輕柔,身心也會自在許多。又例如第四集的《大自然之歌》,別具詩意地展示萬物相互依存的道理。

其餘八首正念歌曲為《吸進來,呼出去》、《我已到了,已到家了》、《滿心感恩》、《我愛玫瑰》、《親愛的朋友》、《我們都是一棵樹的葉》、《坐在我身旁》和《無來處,無去處》。

音樂教室同樣適合青少年、成人和長者觀賞學習,歡迎學校、教育及社會服務機構、企業作非牟利教學及活動使用,費用全免。詳情可瀏覽:

音樂教室視像教學計劃詳情及報名

音樂教室Facebook專頁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