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想與人聯繫卻沒力量?這樣深度聆聽、祝福和交託,會讓一切真美⋯⋯

圖:網上圖片

近日與朋友、同修和學員分享,發現原來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就是常常想要去探望親人和朋友,內心卻沒有力量去做。如果做,則要花很大的力氣,過程也不享受。如果不做,又常自責不近人情、冷漠,甚至恐怕因此失去朋友。內心感到孤單又害怕,腦海聲音縈迴:「沒有人理會我,沒有人理解我,沒有人關心我⋯⋯我要突破這悶局,我要主動去找人、去關心人,要打電話給人,要招呼他人來家作客⋯⋯」思緒不斷,身體感到脹痛,心胸被大石壓著似的,心厚厚的被包紮著,難以與外間接觸和連結。

忽然,覺醒到這感覺不只是我的感覺。這強度屬於「八」的感覺中,有三度是我自己的,有五度可能是來自其他人的。我覺知這也許同樣是很多人的感覺;我此刻感應了大家相同的感覺,當中有我的,也有他人的,加在一起便這樣強了。覺知和命名出來後,我立刻輕鬆下來,不舒服的感覺消散了一半。

今天,我選擇深度聆聽內裏「不願去找人」的部分。我將焦點專注在身體感覺上,感到前額很繃緊,聲音響起:「親愛的,我不願去找人啊。」感謝你讓我知道你的真實、你的喜好、你的選擇、你的感受和需要。我聽到你說你渴望有空間,想要選擇、自由,想給予時間自己,這讓你能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你亦想要保留空間讓你做你認為當下最重要的事;你渴望能貢獻,能清晰傳達重要訊息;你想充分地體會你所學到的,或你所經驗到的,能讓它美麗地呈現於世界。這樣做,你便需要時間。

深度聆聽,幫助我看到自己深層的需要──就是貢獻和圓滿;同時,也幫我肯定連結的需要。擁抱「連結」、「貢獻」和「圓滿」這些需要,我慢慢浮現其他的策略──除了探訪、談電話、透過Zoom見面外,還有其他較省時的聯繫方法,譬如祈禱、分享訊息、照片、歌曲等。更重要的是明白內心的關心,重視對方,以及覺知自己有一顆祝福的心,而非一定要見面和談天。心中有他、她、它、牠、祂,微笑、祝福、信任、放下、交託⋯⋯更美!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