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感恩的話要說出來──如何透過正念和非暴力溝通建立親密關係?

網上圖片

受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應用社會科學系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之邀,分享「如何透過正念和非暴力溝通建立親密關係?」。在構思此講題之時,我提出了一連串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家人為你做了一些服務,你有沒有向他/她表達感恩或欣賞呢?」有人回答說沒有,原因有三:第一,因為是家人,互相照顧,服務彼此是應該的;第二,因為怕尷尬;第三,以為我不說,家人也可以感受到的,因此心照不宣了。

非暴力溝通創辦人Marshall說:「在我們的語言中,有一個字眼很能激發羞愧感與罪惡感,而且經常被我們用來評論自己。它充滿暴力意味,而且已經根深柢固地烙印在意識中,以致許多人難以想像如果沒有它要如何生活。這個字眼便是『應該』。」因為「應該」,我們看不到、聽不見家人為我們做的善意,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無論家人為我們做了多少好事,我們都隻字不提。因為「應該」,只要家人做了稍不合意的事,我們便衝口而出,因為是家人,便「應該」坦誠相待。感謝的話不說,罵人的話則隨口而說。如此,關係便容易損傷。

我們表達感恩、欣賞之所以會感到尷尬,是因為這樣做好像是在恭維他人,感覺很假。難怪人們這樣想,因為我們在表達的時候,所說的話,讓人感覺是在說他。如果我們懂得以非暴力溝通的方式來表達感恩與欣賞的話,便知道我們其實是在表達我們自己內心的感受與需要,說的是我們自己的內心,而非在恭維對方,不會有「假」的感覺。關於怎樣用非暴力溝通的方式來表達感恩與欣賞,容後在其他篇幅再談。

關於心照不宣,Marshall說:「沒有把握機會及時向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人物表達謝意,確實是一件很令人遺憾的事情!」他分享說他一直很感恩他叔叔 Julius的身教,讓他明白何謂男性的力量!知道叔叔Julius生病,即將不久人世時,Marshall發現自己從未向叔叔表達過謝意。在考慮是否要這樣做時,他掙扎說:「我相信他已經知道他對我有多麼重要了,所以並不一定要將它說出來;更何況,我如果真的說出來了,可能會讓他覺得很尷尬。」又說:「言語並不足以表達我對他的感激之情。」後來,他醒悟過來,認為「值得去做的事情就應該去做,就算做得不好也沒有關係!」結果,他親口向叔叔道了謝,並寫了一首詩給他。三個星期後,他便去世了。Marshall得知叔叔去世前,每天都要人把那首詩念給他聽!

感恩的話要說出來,這是親密關係建立的良方。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