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國為精神困擾的年輕人提供多種活動,作為「社會處方」

面對患有焦慮症、抑鬱症等情緒困擾的人,醫生和治療師通常會提供輔導,或在有需要時處方藥物。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近年提供為青少年作「社會處方」(social prescribing),安排他們參與滑浪、跳舞、園藝等社交活動,以提升他們的自信和增強社交支援。

英國國民保健服務正為10個地區600位11至18歲、正輪候精神治療的青少年提供多種社交活動,包括體育、舞蹈和社區活動。假如活動證明有助他們改善焦慮、孤單和抑鬱等癥狀,將會推廣至其他地區。

參與試驗計劃的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生物心理學家黛西‧范考特(Daisy Fancourt)指出,目前國民保健服務精神科的輪候時間頗長,有四分之三青少年在等候治療期間,情況惡化。她說:「社會處方能為輪候接受治療的青少年提供支援,為他們提供一系列創新活動或社交活動,能增強他們的自信、自尊心和社交支援網絡。」

據估計,英國有六分之一青少年有精神健康問題,他們往往要等候三年,才能會見到社工、心理學家和治療師。

這些青少年會轉介給社區服務連結者(link worker)或友伴(buddies)。他們會了解受助人的情況,聆聽對方的需要,再聯絡當地組織提供服務支援,為受助者安排「社會處方」計劃,包括協助他們重返職場或繼續學業、從事各種社交或體育活動、參與藝術、園藝、烹飪等活動,滿足受助人的社交與心理需求。

一般認為,社會處方在1990年代開始發展,英國多個地區均推行試點計劃,醫療照護單位會依據患病狀況,將受助者轉介,接受「社會處方」計劃。接受處方的包括慢性病患者、精神障礙者、獨居年長者,以及弱勢族群。

後來,試點計劃數量不斷增加,家庭醫生也愈來愈多使用「社會處方」來協助孤立或情緒低落的成年病人,以代替抗憂鬱藥。在2018年至2020年間,在盧頓(Luton)、謝菲爾德(Sheffield)及布萊頓和霍夫(Brighton and Hove)等地區,開始有這種服務提供給青少年。

除了英國之外,包括加拿大、澳洲、新西蘭、新加坡、芬蘭與日本等國,皆已實施類似計劃,一來可以降低社會資源分配不均,二來能減輕國家醫療的負擔。

2019年10月,英國社會處方學院(UK National Academy of Social Prescribing)正式成立,由時任衞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主持開幕,計劃到2021年3月設有1,000位「社會處方工作員」,至2024年3月,至少將90萬位病人轉介接受社會處方服務。

然而,有學者質疑「社會性處方」的成效,英國網上醫學期刊《BMJ開放期刊》(BMJ Open)今年10月發表了愛爾蘭都柏林大學(University of Dublin)一組學者的一項研究,內容檢視了八項有關「社會性處方」的研究,其中包括6,500位參與者,參與「社會處方」活動為時由一個月至兩年不等。研究員發現,無甚證據證明這些活動對社會支援、身體功能有幫助,參加者也沒有減少使用基層醫療服務,例如減少家庭醫生求診。

這項研究也發現,未有充分證據顯示參與計劃的人增強了個人健康及照料的質素。研究建議推行對這項政策須作出更多研究。

英國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慈善組織「YoungMinds」外事部主管奧利・帕克說:「社會處方涉及運動、園藝和音樂等不同活動,無疑提供了不同途徑來改善參加者的心理健康,也以整全的角度來關注他們的心理,嘗試以非醫藥方法協助他們迎接的挑戰。」

不過他說:「這項計劃不能代替其他支援服務,例如面談輔導。」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