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浮誇的「遊園雅宴」把法王路易十四時代帶回今天的凡爾賽宮

今年5月27日,法國巴黎凡爾賽宮舉辦每年一度的「遊園雅宴」( Fêtes Galantes)大型扮裝(cosplay)活動,約7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穿上17或18世纪的法國宫廷裝,聚集到凡爾賽宫,重現當年衣香鬢影的奢華盛況。

「歡迎馬邁松公爵及公爵夫人(Duke and Duchess Malmaison)駕臨凡爾賽宮…」在入口處,兩位司儀喊出每一位到場的「貴族」的名字。

50歲的丹尼爾(Daniel)花了500小時,親手用真絲縫製了一襲紅色的主教長袍,還有一截數公尺長的下擺,他的男伴般奴(Bruno)則扮成一位王子。他倆都是這個活動的常客,他們經常參加同樣要求扮裝的威尼斯嘉年華(Carnevale Di Venezia)。其他參加者也租來名貴的宮廷服,每晚要數百歐元。

「遊園雅宴」活動五年前開始舉辦,旨在重演稱為「太陽王」的法王路易十四時代的奢華宮廷宴會。路易十四在1638年五歲時即位,一直統治到1715年,是在位最長的法國國王。「遊園雅宴」的參加者均需要穿著巴洛克時代的服飾,否則會被拒絕入場。

「遊園雅宴」活動今年的主題是「瑪麗‧安東尼與時裝」(Marie-Antoinette and Fashion),入場費由135至510歐元不等,最貴的貴賓門票只出售30張,賓客可以享受特別的接待儀式、全日享用自助餐、參觀平日不向公眾開放的房間,如皇帝的寢宮、皇家歌劇院(Royal Opera House)和凡爾賽宮小敎堂(Royal Chapel)等,還可以觀賞私人音樂會和學習17世紀時期的宮廷舞。

其他參加者則可以玩啤牌和桌球等當年流行的宫廷玩意,也可以觀賞巴洛克舞、音樂和劍擊等表演。節目的高潮是晚上在鏡廳(Hall of Mirrors)舉行大型宫廷舞會及燃放烟花節目。

皇家歌劇院負責人勞倫特・布魯納(Laurent Brunner)說:「這是一年唯一一次人們可以如此裝扮來到凡爾賽宮的時間。」
2020年,適逢皇家歌劇院和路易十六與瑪麗‧安東尼大婚250周年紀念,明年的「遊園雅宴」又將有另一番盛況。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