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珠峰登頂者大增,山路擁塞致多人喪命。專家卻估計明年將會吸引更多登山客….

1953年5月29日,新西蘭爬山家埃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和尼泊爾雪巴人嚮導丹增‧諾蓋(Tenzing Norgay)首次成功登上地球最高的喜瑪拉雅山峰頂。單在今年初至五月底,已經有600人(包括攀山者和嚮導)登上了這個峰頂,其中有11人死亡,是四年來最多登山客遇難的一年。

然而,由於攀登喜瑪拉雅山的人數越來越多,登山已發展成為一門生意,每年為經濟落後的尼泊爾帶來超過3億美元的收入,尼泊爾政府並不打算限制發出登山許可證。有經驗的爬山人士更預計,明年會有更多的登山客計劃登山。

近年喜瑪拉雅山最嚴重的事故發生在2015年,有19名登山者因雪崩死亡。不過今年的死者卻是因為人多擠塞,在海拔8000公尺以上的「死亡地帶」停留太久而體力不支。

曾攀登過多個高山的退役啹喀兵尼爾馬爾‧普爾甲(Nirmal Purja)說:「他5月24日花了4小時等候登頂,又花了3個半小時在山頂等候回程。」他在社交媒體上載了大批人潮排隊等著登頂的照片,反映了喜馬拉雅山上人潮擠迫的情況。

尼泊爾旅行社「Seven Summits Treks」的負責人明瑪‧雪巴(Mingma Sherpa)指出,在8,000公尺以上的高度,人的體力消耗得很快,停留一兩小時就可能危及性命。

儘管許多登山者注意到攀爬聖母峰的人越來越多的問題,尼泊爾政府似乎無意限制發放登山許可證,今年已發出381份登山許可證。尼泊爾旅遊局局長丹杜‧拉吉‧吉米爾(Dandu Raj Ghimire)解釋,今年登山意外特別多的原因,是適合攻頂的空窗期較往年短。

珠穆朗瑪峰高度達海拔8848公尺,山上天氣寒冷,每年適合登山季節,大約從三月底冬季結束後,到六月初的季候風來臨前的短短兩個月,最適合攻頂的空窗期(weather window,即最適合的登山期)只有五月份的三個星期。但今年天氣較佳的日子只有約五天,登山客和嚮導都抓緊時機攻頂,結果人潮過多,造成人多擠塞。

現時尼泊爾和國外的旅遊公司,都有安排攀登喜瑪拉雅山的登山團,每位登山者約需費用35,000至100,000美元,其中11,000美元是用作向尼泊爾政府申請登許可證。其餘費用包括食用、醫療開支、氧氣樽、營幕和登山鞋等裝備,還有聘用雪巴人嚮導的費用。

位於西雅圖的攀山導遊公司「Alpine Ascents International」今年安排了12位登山者前往喜瑪拉雅山,該公司會查核參加者的登山經驗,但許多新興的登山團會採用削價競爭的方式來吸引顧客,對顧客的登山經驗也沒有嚴格要求。

攀山嚮導阿德里安‧巴林傑(Adrian Bakllinger)說:「倘當局要求登山者須攀登過8,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相信申請登山許可證的人數即時會減少50%。」

來自印度喀什米爾的阿里(Rizza Alee)今年未能成功登頂,他說:「人們花一筆錢就可以取得登山許可證,我遇見不少沒有經驗的登山者。」有些人甚至不懂得如何戴上氧氣面罩。

著名登山家阿倫‧阿內特(Alan Arnette)說:「很多登山者沒有經驗,他們難以了解到達8,000公尺或8,200公尺的高度時,身體和心理出現的變化。人們滿以為有氧氣樽、有超過十年登山經驗的雪巴人嚮導同行就不會無問題,這實際只是一種虛假的安全感。」

不過阿倫預計,明年5月,喜瑪拉雅山將會出現另一波登山熱潮。他說:「我多年來都察覺有這個奇怪的現象,每逢經過慘劇後,翌年總會有更多人來。我想這種情況有待心理學家去解釋了。」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