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了對抗氣候變化兼保育土地,有社企推出「碳耕作計劃」。不但為農田增值,又能減少碳排放⋯⋯

美國有社會創新企業推出嶄新概念的計劃,讓農民賣出收成農作物的同時,出售農田儲存二氧化碳的能力,藉以賺取額外收入。專家估計農田碳補償市場至2030年將增長至500億美元。

土壤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二氧化碳吸收和儲存庫(carbon sink)。一直以來,在碳排放交易市場上,由農業生產的碳信用額份額不足1%。一單位的碳信用是指透過以低碳密度的方式(如使用可再生能源)完成活動,從而減省一公噸的碳排放量。

波士頓的初創企業Indigo Agriculture 推出「碳耕作計劃」(Carbon by Indigo carbon-farming program),目標是釋放農田土壤巨大的碳中和能力,讓農民透過出售碳信用額而增加收入,同時為企業帶來穩定而可持續的減少碳排放方案。

土地可儲碳是不爭事實,但民間組織敦請政府增撥資源進行相關科研。

「碳耕作計劃」首階段有175 名農民參與,涉及農地面積達十萬頃。他們在2018年至2020年務農季節採用氣候友善的耕種策略,包括種植覆土作物,實行保護性耕作和減少用氮的肥料。 所謂覆土作物,顧名思義是作物長成後莖葉會覆蓋地面,從而減少泥土水土流失,一般在玉米和大豆等經濟作物收成後即時種植,但覆土作物成本高昂。根據粗略估算,每頃覆土作物可儲存一噸二氧化碳。一輛燃油汽車每年平均排放五噸碳。

另一策略是保護性耕作,即作物在每造收成後保持地表殘茬的覆蓋面在一定比例,並且減少翻土,藉以減少土壤侵蝕程度,而殘茬釋出的物質可增加土壤的養份。這種可再生的耕作模式亦有助作物抵禦氣候變化的影響。

鼓勵農民改善土壤 和保育環境

Indigo Agriculture以農場土壤取樣和模型推算兩種方式,計算出每個參與農場可吸收碳的量 (碳中和量),然後經協作機構「氣候行動儲備」 (Climate Action Reserve) 核實碳中和量後,向農民預支碳信用額收入。首期的碳信用額市場價格為每噸20美元,賣出的信用額收益七成半歸農民。

Indigo Agriculture於七月初發行首批共二萬噸的「碳耕作計劃」碳信用額,買家計有JPMorgan Chase、The North Face和Barclays等 。

印第安納州農民恩格因參與計劃賣出碳信用額而賺取了26000美元。「我的農場跟爺爺開墾年代的模樣大大不同了。只要我好好打理農場,種出更有價值的作物,同時改善土壤質素,農地就可以年復年地出產碳信用額。愈多公司投放資源在碳中和,碳信用額就愈值錢!」他說除了經濟收益,參與計劃又可改善土壤和環境狀態,可謂多贏方案。

農民參加計劃而增收, 但他們引入可再生耕種模式而投入的成本高昂。

愈來愈多跨國農業企業涉足碳市場。加拿大的肥料公司Nutrien推出先導計劃,在225,000頃農田試驗農民碳耕作計劃;Cargill最近宣佈會開始碳交易。拜取公司亦實行向農民提供每頃覆土作物10美元回報的試驗計劃。

首批碳信用額發行

Indigo Agriculture的首席行政官Ron Hovsepian認為「碳耕作計劃」是重要的里程碑,「我們從此得以用商業模式量度和確認農民在減碳方面的努力。我們與農民組織、科學家、碳信用額買家和合作夥伴努力不懈推展對抗氣候變化的解決方案,農民在當中有著重要的角色。」氣候行動儲備主席Craig Ebert謂,這個創新的碳信用額供應方案有助促進可持續耕種模式的發展和普及。

Indigo Agriculture成立於2013年,其「碳耕作計劃」於2019年推出,目標是利用可再生耕種的農田土壤吸收大氣中10兆噸二氧化碳。計劃迄今已擴展至有二千名農民參與,涉及五百萬頃耕地,共發行二萬個碳信用額。Indigo將於明年初再次發行碳信用額,價格取決於參與農民在2021年的減碳和吸碳成績。該公司早前公佈碳信用額的價格已上漲至每單位40美元,比計劃初推出時升了一倍。

Indigo Agriculture的首席行政官Ron Hovsepian(中)走訪農民了解計劃實行情況 (圖片來源: INDIGO AG)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