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非暴力溝通怎樣看愛?它如何創造慈悲與理解?

網上圖片

上文中提及,我在法國梅村靜修的兩個月中,最大的啟發是無論做甚麼、說甚麼、想甚麼,最重要是看能否創造更多的慈悲與理解。今天,我與大家分享非暴力溝通對於創造慈悲與理解又是怎樣的呢?

慈悲和理解,在我來看便是愛。非暴力溝通怎樣看愛呢?根據非暴力溝通創辦人馬歇爾(Marshall)在其作品《Practical Spirituality》分享說:「非暴力溝通是出自我嘗試理解愛的概念,如何示現愛,以及如何實踐愛。愛不只是你去感覺的東西,更是我們所示現的東西,是我們能行動和實踐的東西,是我們所擁有的東西。(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really came out of my attempt to understand this concept of love and how to manifest it, how to do it. I came to the conclusion that it was not just something you feel, but it is something we manifest, something we have.)」如何示現愛呢?馬歇爾說「給予我們自己(giving of ourselves)」便是示現愛的一種方式。這即是甚麼呢?意思是指真誠地表達自己當下此刻的內在活生生的生命。我們「把自己成為一份禮物給予他人」是一種愛的示顯(manifestation of love)。當我們能坦蕩、誠實地展露我們當下內在活生生的生命時,我們便能成為一份禮物,把這份禮物送給他人時,這便是愛的示現。任何時候,我們能清晰說出我們內在鮮活的生命,願意展現當下內在的脆弱,卻不以指責、批評或懲罰的方式來揭露自己,這便是一種愛的示現。

此外,在接收他人的信息時,如能作同理聆聽(empathic listening),連結他人當下內在活生生的生命,好奇地探索他人此刻內在正在經驗的東西,理解他當下的感受與需要,而不加以批評,這也是一種愛的示現。

非暴力溝通便是基於這種能示現愛的方式來連結他人。這種愛的示現──坦誠表達和同理聆聽內在活生生的生命,而不加以判斷,這種愛的示現是一種能量,馬歇爾稱之為「神聖能量(Divine Energy)」。非暴力溝通便是幫助我們停留在這種美麗的神聖能量中,連結自己和他人的神聖能量。當我們能連結我們內在神聖能量與他人的神聖能量時,這便是活在愛的連結中。

非暴力溝通的主要目的便是讓人們連結彼此的神聖能量,使慈悲的給予自然發生,即是說彼此能打從心底裏願意付出和接收,而非出於責任、義務,恐懼懲罰或渴望回報,更非出於罪咎感或羞恥心。馬歇爾相信人的天性是享受彼此給予的,我們是有能力貢獻生命,讓生命變得更美好。能覺知我們有能力貢獻生命時,會有很美好的感覺。世上沒有比努力為彼此的福祉、生命而作出貢獻更美好的事情了。

愛的示現──同理聆聽和真誠表達,是非暴力溝通提供我們創造慈悲與理解的具體途徑、方式和心法。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