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為什麼假消息比真實消息傳播得更快?麻省理工學院最新研究發現……

假新聞散播速度比事實快,「兇手」是人類的好奇心

網上虛假消息問題愈來愈嚴重。最新研究報告發現,在Facebook、Twitter這類社交平台上假新聞比真實新聞傳播得更快更廣。

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花了2年時間,對Twitter平台上2006至2017年間發出的12.6萬則消息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假消息被轉發的機會率比起真實新聞高出70%。

研究人員說,真實新聞在Twitter上接觸1500名用戶所需的時間,比起假新聞多6倍,反映出假新聞的傳播速度比真實新聞更快。在所有類型的訊息中,假消息的傳播速度也快過真故事,當中傳播得最快的假新聞屬於政治類別,假政治新聞比其他類型,包括假恐怖主義新聞、假自然災害新聞、假科學新聞或假財經新聞,被廣傳得更快更遠。

另一項意外發現是,不實報道傳播得快是因為人類的「好奇」天性,由於假新聞比真實新聞更令人吃驚,人們更傾向分享。

「我們發現假新聞比真實新聞較令人驚奇,由此推斷人們較大機會分享新奇和與別不同的資訊。」研究人員解釋,這類消息較容易引起人們驚奇,吸引他們轉載。

研究發現,Twitter上假新聞的數量與日俱增,2012年和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等重大事件時激增最多,其中假政治新聞的數量明顯增加。研究人員對有關結果感到震驚,反映出現現今通訊存在許多假消息,因此建議網民在轉發消息之前,最後三思。

負責這項研究的其中一名研究員阿拉爾(Sinan Aral)對結果感到意外:「我覺得很不安,社會正被錯誤資訊吞噬。」阿拉爾指,要打擊假新聞,為網上消息列明來源可以減低假消息在網上散播的機會。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