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南韓人各種「愛心」手勢吸引全世界

在一場婚禮的大合照時,攝影師建議說:「大家一起做個『心心』吧。」

「手指愛心」、「臉頰愛心」、「頭頂愛心」⋯⋯,時下各國最流行的拍照姿勢,想必是來自南韓的各種「愛心」動,仿彿已經成為全球語言,連地球另一面的西方也為之著迷。

去年6月,南韓人氣偶像團體「防彈少年團」(BTS)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時,雙方一同做出「手指愛心」;湯‧告魯斯(Tom Cruise)到南韓宣傳《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或譯《捍衛戰士:獨行俠》)時,也做了「臉頰愛心」和「頭頂愛心」。

2018年,時任南北韓領袖文在寅和金正恩會面,在其中一張照片裡,後者就曾對著媒體做出「手指愛心」手勢。

人類一直都有以手勢協助傳情達意的習慣,一些手勢已傳遍世界,成為「國際語言」,例如豎起大拇指表示贊成或同意一件事;把拇指和食指連成圈狀,並將其餘三根手指舉起,代表「好」、「沒問題」;舉起食指和中指形成的「V」形手勢表示「勝利」等。當然還有一些罵人的手勢。

在韓國文化中,透過身體語言和符號來代替言詞,傳達情意、避免誤解也非常普遍,該國的「表情符號」文化非常豐富。近年,南韓開始吹起「手指愛心」(songarak hateu)風潮。這個以拇指與食指捏緊成的心形,傳遍整個亞洲,以至全世界,成為男女老幼拍照時的常見手勢。

「手指愛心」在全球盛行,進一步反映了南韓文化產業的軟實力,在世界各國發揮的影響力。

有人認為,南韓人各種愛心手勢可能是由代表勝利的「V」形手勢演變而來。它最初是勝利或和平的象徵,據說可上溯至16世紀。

一些理論認為,亞洲人拍照慣用「V」手勢,或許可追溯至1972年的札幌冬季奧運。當年獲視為大熱門的美國花式溜冰運動員琳恩(Janet Lynn)在賽場上摔了一跤,心知金牌無望,但仍然爬起來,做出了「V」的手勢,迅即獲日本社會視為體育精神與魅力的象徵。

80、90年代日本的「kawaii」文化,更令這些可愛的手勢蔚然成風,例如流行一時的動畫《美少女戰士》,便常在臉旁做「V」形手勢。至今,「V」手勢仍然是南韓人常用的手勢。

進入千禧年後,韓國流行文化席捲全球,更興起了「韓版」的「Kawaii」文化──「Aegyo」,即用手勢或聲音撒嬌、扮嗲或扮可愛。南韓人從「V」手勢,搭配韓國演藝與民間的文化,不斷演化出新的動作。

南韓多家媒體報導,「手指愛心」可能是在2010年由演員金惠秀(或譯金憓秀)開創。她在電視劇《快樂我的家》其中一幕,向同劇演員申成宇做出這個手勢。不過亦有不同藝人自稱是「手指愛心」的首創人。2015年,男子組合=BIGBANG成員G-Dragon在社交媒體上載了一幅年幼時的相片,聲稱自己早已做過這個手勢。2016年,知名喜劇演員及主持人梁世炯也自稱是愛心手勢的始袓。

從「手指愛心」開始,南韓流行偶像的拍照姿勢、手勢有許多變化,目前當道的可能是女子團體Loona的成員Chuu創造的「漢堡愛心」(Chuu Heart),包括一套連貫動作,先用雙手圍成圓圈,然後像吃漢堡一樣咬下去,形成心形。

英國《獨立報》有評論指出,出現這麼多愛心姿勢,是因為K-Pop偶像上音樂節目時擺出的姿勢與手勢很重要,會獲得特寫和截圖廣傳,眾多偶像因此絞盡腦汁,要想出新手勢,期望造成新話題,吸引粉絲討論。

正如韓語教育機構世宗語言學校指出,手指愛心或其他愛心手勢令給予者和接收者產生「愉快的感覺」。無論是扮可愛還是跟潮流,給人一個愛心手勢也不是壞事!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