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新西蘭政府引用原住民傳統智慧 研究用天然鎮靜劑治療創傷後遺症

新西蘭政府已撥款研究一種在太平洋島嶼世代相傳的「天然鎮靜劑」卡瓦椒(Kava)和相關儀式,期望為軍人、警察和懲教人員找出有效消除焦慮和創傷後遺症的方案。

圖片來源:phamaplus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新西蘭約有一成人經歷創傷後遺症。衛生部門20年前的精神健康調查開始留意到,毛利族人有精神壓力、創傷和焦慮症等的比率高於全國平均數,該族青少年的自殺率和精神病患者留院率亦較整體高,但尋求醫護服務的比例偏低。這現象促使當局尋找對策,而毛利族用卡瓦處理精神壓力和創傷的古法治療似乎提供了答案。

卡瓦的學名為Piper methysticum,是胡椒的一種,源於瓦努阿圖。太平洋不少島嶼的原住民,包括斐濟、東加、毛利、夏威夷等,自古以來都有使用卡瓦作草藥的傳統。他們將卡瓦椒的根洗乾淨後磨成粉,開水製成卡瓦。這種褐色的飲品帶苦味,喝下會令人的嘴唇和舌頭會有一點麻,像辣椒一樣。島國文化相信卡瓦有怡神、消除疲勞、減壓和放鬆的作用,又不會令人神志減弱或變得不清醒。

當地人飲用卡瓦的時候會配合一種儀式,也可說是「療法」,就是透過對話,協助案主紓解壓力和困擾。

多個太平洋島國都有使用卡瓦的傳統,飲用時配合儀式,案主席地而坐接受「對話」治療。(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igital Libraries)

新西蘭政府轄下的衛生研究局最近撥款100萬美元,委託有斐濟血統的雅普羅沙博士(Dr. Apo Aporosa)和來自東加的精神科護理系講師華加博士(Dr. Sione Vaka)研究卡瓦和相關的對談治療儀式。為期三年的臨床研究,會邀請有創傷後遺症的軍人、警員和懲教工作人員參加,使用卡瓦飲品,輔以「對話療法」,六個小組之中,其中一組只用「對話療法 」,而另一組則只飲卡瓦而不接受治療儀式。

現為The University of Waikato健康學院太平洋學術主任的雅普羅沙博士表示,很高興得到新西蘭政府信任,讓他和研究團隊有機會為卡瓦「平反」。

雅普羅沙博士曾經是警察,因患上創傷後遺症而被迫離職。他表示:「我們想向世界證明,卡瓦是太平洋民間的傳統醫學。它是安全的,有令人平靜和放鬆的成份,可謂天然的抗焦慮藥物。至於對話治療,基本上是深層的心靈對話。」

他四出到世界各地演講,分享他與軍隊和警隊合作,應用卡瓦治療精神創傷的經驗,又曾經到夏威夷研習當地使用卡瓦椒的傳統習俗 。他計劃出版電子書,介紹卡瓦和「對話療法」的用法,將這種太平洋島國的傳統醫學發揚光大,讓更多人受惠,特別是沒有經濟能力負擔西藥治療的精神受創者。

哈里王子到訪斐濟時在歡迎儀式中喝卡瓦。

科學研究指出,卡瓦的活性成分是卡瓦卡瓦提取物(kavalactones),主要在根部。莖部則含有對人體肝臓有毒的成分。

成熟卡瓦的活性成分集中在根部(圖中手掌以下);而植株的上半身含毒性。

國際醫學證實資料庫(Cochrane Institute)於2009年確定,卡瓦椒能夠治療焦慮症。藥廠和營養補充品公司爭相推出用卡瓦萃取精華製成的產品,但一些公司急功近利,不惜混入根部以外的部分,釀成消費者服用後中毒的個案,卡瓦亦因此蒙上「危險」的污名。

在新西蘭,卡瓦是獲評為符合食物安全標準的食品。在澳洲和一些歐洲國家,卡瓦則是違禁品。2002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亦曾經發出警告,指卡瓦有損肝臟健康,提醒民眾不要與酒精等藥物混合使用。

雅普羅沙博士說卡瓦像酒一般,是讓人放鬆的社交飲料,但沒有酒精的害處。

在新西蘭,很多人會在週五和週六聚會時飲用卡瓦,放鬆一下,但曾經有飲用卡瓦的人駕車時昏睡而差點釀成意外。雅普羅沙博士幾年前受新西蘭政府委託,研究飲用卡瓦對駕車者的影響,結果顯示,駕駛前大量飲用卡瓦(3公升)對大腦額葉有負面影響,會削弱人為事情排序的判斷力。但駕駛者的專注力、準確度、對時間的認知、疲累等神經功能不受影響。

吹氣酒精探測無法偵測到卡瓦,那麼怎樣應對濫用卡瓦後駕車的風險?雅普羅沙博士說:「卡瓦對太平洋原住民來說,有醫藥、文化和地域意義。如果你的狀況不適合駕車,又選擇駕車,那是不尊重車上的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那不是太平洋的傳統價值。」

時至今天,斐濟人仍然會循特定的儀式飲用卡瓦。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