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打太極拳比健行更有利降低血壓

一項研究發現,打太極拳比步行、行樓梯和踏單車等帶氧運動更能有效降低血壓。專家指出,血壓稍高的人,透過調節飲食和運動,可以控制血壓。

圖片來源:Kristoffer Trolle, CC 2.0.
圖片來源:Kristoffer Trolle, CC 2.0.

高血壓一般沒有徵狀,患者往往在出現併發症後才發現患病,因此有「隱形殺手」之稱。至於高血壓前期的定義為收縮壓(SBP)120至139mmHg,或舒張壓(DBP)80至89mmHg。血壓長期偏高的患者,如果不調節生活模式,會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及心肌梗塞的風險。

據香港衞生署的調查,香港15至84歲的人有29%有高血壓 ,每四名女性和每三名男性有一人,當中12%沒有自述病史,而在身體檢查時發現血壓升高。2018年的一項調查推算,全中國有半數沒有高血壓病史的成年人處於高血壓前期狀態。

圖片來源:Mockup Graphics on Unsplash
圖片來源:Mockup Graphics on Unsplash

中國中醫科學院的研究人員曾招募342名血壓值稍為高於正常範圍的人參與實驗,參加者平均年齡為49歲,分為兩組,一組練習太極,一組練習帶氧運動。太極組每星期參與四節由導師指導的楊氏太極班,為期一年 。另一組參加者則每星期做四次帶氧運動,包括行樓梯、緩步跑、健步走和踏單車。

參加者在實驗進行六個月和完成後接受血壓測量。數據顯示,兩組人的收縮壓有明顯分別:太極拳組平均下降7.01mmHg,帶氧運動組平均減低4.61mmHg。在未有服用藥物情況下,太極拳組有22%參加者血壓降回正常範圍,帶氧運動組則只有16%。太極組裡的人白天和晚上的血壓均下降。該項研究的報告2月9日在醫學期刊JAMA的公開網絡發表。

負責研究的專家Xing Yanwei醫生建議,公共醫療機構向民眾推廣太極,作為預防心臟病的方法:「太極適合任何年紀的人,特別有助長者改善身體靈活度和平衡,減低跌倒的風險。而且太極是安全和溫和的身心運動,無論在家或在公園,都可以輕易做到。心血管病和呼吸道疾病康復者亦適合經常打太極。」

中國心臟病學會副主席Yang Jiefu指出,要控制血壓,藥物並非必然的優先策略,特別是血壓不算高的人。他認為:「調節生活習慣更重要,一些人戒煙,或吃得健康,適度運動後,血壓就回復正常水平。」

以往亦有文獻指太極比急促步行更有效令高血壓的人血壓、空腹血糖值和壓力下降。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護理學院教授泰勒皮利雅解釋,練習太極牽涉練習者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反應,產生放鬆身體的作用。

《美國心臟協會》期刊曾於2016年發表文獻,指太極和其他中國傳統運動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處。該文獻回顧了35項研究,包括10個國家的2,249例患者。結果發現太極、氣功和其他傳統中國運動與改善生活質素和紓減抑鬱相關。惟研究亦顯示,這些運動並不能顯著地提高心率和有氧體適能的表現。

除了降血壓,太極對改善其他疾病也有幫助。柏金遜症是病例快速增長的疾病,目前醫學上未有方法預防和治癒,只可靠藥物減輕症狀。《英倫醫學期刊》神經學及精神科刊物曾經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指出,練習太極可緩延柏金遜症病徵出現。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

【共融社會】日本女相撲手力圖打破性別限制 踏足神聖的土俵

今年2月11日,在日本東京墨田區墨田室內五人足球場(Sumida Futsal Arena)舉行了第一屆「夢想盃」女子相撲大賽,有來自全國76間相撲體育會的201名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學生參加。翌日,只有男子參賽「白鵬杯」世界青少年相撲錦標則在附近的兩國國技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