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用唔到眼咪用腦囉! 記視障媽媽準備過新年。

為了解視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上遇到的困難,我探問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的視障朋友Eva:「你看不到東西,怎樣預備過新年?」

「我是家庭主婦,天天也煮飯!」Eva開朗的回應瞬間瓦解了我的無知——對身體殘障人士日常生活上之不便和困難作了過度想像。我追問:「你看不到,怎煎蛋?怎知道已經煎熟又不煎燶?」Eva有點無好氣地分享她的烹飪心得,「可以靠香味嘛,或者用鑊鏟移動一下塊蛋,也會知道煎成怎樣啦!」她還補上一句:「用唔到眼咪用腦囉!」

Eva性格樂觀積極,對於過去廿多年照顧兩名健視兒子的挑戰「兵來將當,水來土掩」,但她坦言很多身體殘障的朋友成為父母後,因照顧孩子而身、心、靈受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亦承受著多一分壓力,但社會對此關注不足,更遑論支援。因此Eva近年積極舉辦傷健親子活動,鼓勵殘障父母多接觸其他家庭,敞開心懷尋求幫助。香港傷健共融網絡早前聯同「細味公平」所舉辦的「賀年手作腰果糖親子工作坊」正是希望父母和孩子一起輕鬆學習製作腰果糖,開心預備過新年。Eva指出,腰果糖製作沒想像中困難;她還即場創作「凸字」揮春,與眾同樂兼宣掦社會共融訊息。

香港傷健共融網絡一班聽障及視障會員和其家人齊齊參加「賀年手作腰果糖親子工作坊」,學習如何製作美味可口的腰果糖,還與導師交流心得。

 

今年「細味公平」推出《公平喜饌》別注版,每盒內含一樽有機焗腰果以及一樽由本地婦女手做有機腰果糖,隨盒還附送由一班視障和聽障人士創作的揮春;每賣一盒即有30元捐予香港傷健共融網絡,支持殘障人士參與社會和實踐傷健共融。

若你覺得Eva將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條,還可騰出時間推動互助組織工作,已經超乎想像;Eva會告訴你:「我明天要飛往日本石桓島跑馬拉松。」她的馬拉松足跡還遍及台灣、韓國和夏門。執筆整理文章之時,Eva越洋帶來好消息,團隊中的年青跑手不單奪得組別獎項,人強馬壯的團隊還吸引了日本傳媒報導香港的視障和健視朋友同行共走的動人故事。

Eva積極參加各地馬拉松活動,擴闊生活圈子。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