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面對困境和衝突時,轉個角度看,這個世界就不一樣了

圖:網上圖片

生活中,我們也許受思想的限制,於是看不到轉機,覺得前景暗淡無光,找不到生命出路。在困境中或衝突時,如果懂得換個角度來看,可能豁然開朗,找到出路和轉機。有這樣的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父親,他立下遺囑把他的十七隻駱駝分三他的三個兒子,按遺囑指示:大兒子分得二分一,二兒子分得三分一,三兒子分得六分一,可是十七是質數,怎麼分呢?難道要殺掉駱駝嗎?就在此時,一位智慧老人告訴他們:「你們去村裏借一隻駱駝來吧,這樣你們便有十八隻駱駝了。」結果三個兒子便分別獲得九隻、六隻和三隻,然後從大兒那裏取走一隻駱駝還給村民,這樣便妥善地分配了那十七隻駱駝給三個兒子。這個故事,常被用來解說化解衝突時,我們需要擴展我們的觀點,以滿足各方的需要。

生活中,無論如何,我們如能以更廣闊的視野來思考、來看事物,我們就更能有機會突破困境,化解衝突,找到出路。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聽到某些法師的佛法開示或神父彌撒的講道後,會感到豁然開朗?之前糾結在心中的問題,忽然好像迎刃而解?然而你沒有做過任何實際的東西,一切只因聽道後,你的觀點擴闊了,視野不同了而已。

一直以來,在靈性修持的旅程中,一些我體驗的、選擇的、或持守的生命觀,能幫助我安穩地面對風暴,例如 Fr. Chris所說的:「生命永遠不會跟我們作對,它任何時候都在支持我們。」這觀點彷彿是心中明燈,能在任何時候都幫助我見到出路!此刻,想起愛因斯坦,他認為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回答「這個宇宙友善嗎?」這個人生最基本、最重要的問題。如果我們認為這個世界是充滿敵意的,我們便會很自然地敵視其他人。也想起上星期六(4月30日)在Zoom網上聽到大觀禪師為俄羅斯與鳥克蘭的同修開示,當中她提及「痛苦(suffering)」,戰爭帶來的痛苦難以言喻,但痛苦卻提醒我們無常,讓我們更精進修行和珍惜擁有。聽後,我當下豁然。

面對世上的戰爭,面對移民潮、疫情、經濟,面對家人、自身的壓力、情緒,我們很需要培育更寬闊的視野,以更廣大的角度來思考和看事物。在此,我以愛迪生的故事與大家互勉!愛迪生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失敗」了三千多次,傳媒訪問他對「失敗」的感想時,他答:「我從沒有失敗過,我只是成功地發現了三千多個沒有功效的方法而已。」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