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102歲的健身導師 要訣:保持忙碌 分享快樂

「大家來游背泳,一、二、三、四……」102歲的珍卑利(Jean Bailey)帶領著學員舉高手臂,然後雙臂交錯在身邊畫圈。她是美國中部內布拉斯加州近郊一家長者院舍的健體操導師,在課堂上喊出動作次數和激勵說話的,都是她。

© Sean Tran of Elk Ridge Village Senior Living

珍老師說:「我教班時很嚴厲,因為我想大家把動作做好,鍛鍊各部分的肌肉,好讓大家保持狀態,能夠步行和活動。」三年前,新冠肺炎爆發,大家被迫減少戶外活動,她主動到長者之家,建議院友帶來摺椅,在院舍門廊做椅子健體操。她的出發點是推己及人:「長者要經常保持身體和頭腦活躍,怎能輕易放棄?」

活動反應十分熱烈,院舍於是將健體操班變成恒常的課程,每星期四天,每節35分鐘。珍老師教大家坐在椅上,轉動手腕腳腕,活動膝頭和肩頸,扭動臀部,手觸腳尖等等20款伸展動作。院舍的總監桑安說,院舍住著350名長者,當中200多人有行動和認知能力障礙,比起健行、太極和器械健身班等運動班,珍老師的椅子操更受歡迎。桑安表示:「她親切又風趣,而且有積極的人生觀,大家望著珍老師,大概會想,她102歲做得到,我應該也做得到。」

班上有中風康復者和風濕骨痛患者,珍老師告訴她們:「開始時,寛鬆一點也無妨,最重要是動起來。」

87歲的院友菲力詩說很喜歡上珍老師的課,若是缺課一次,筋骨就繃緊起來。除了改善活動能力和有益身心,一班「女生」也建立起友誼。珍老師笑言:「像手觸地的動作,我們彼此勉勵,一起進步。」

自覺嚴厲的珍老師與一班安老院「女生」練習椅子健身操,樂在其中。

年過百歲仍然身心靈活,年輕時已是運動愛好者吧? 珍老師說她一輩子都在家裡照顧孩子和做家務,活動量相當足夠,不需要做運動,椅子操是近十多年才學會的。她住在長者中心附近,起居飲食自理,還不時親手做曲奇餅,送給長者中心的職員,又為健體操班的學員做生日蛋糕。

這位開心果的成長經歷並不愉快。珍在1921年於懷俄明州出生,在經濟大蕭條中成長。由於家貧,母親在她3歲那年,把她送給一位鐵路工人,自此成為另一家庭的女兒。她年輕時當過模特兒,婚後全職照顧家庭。丈夫47歲那年因患癌離世,三名兒女長大後,她曾經營花店和花藝設計,現在她不時技癢,為鄰居好友製作花飾。

她這樣總結自己的生活:「健體操班上課前,我常跟女生說,令快樂倍增的方法,就是分享快樂 。」

圖片摘自goodmorningamerica.com

如何保持身心健康和活力充沛?珍老師說自己沒有甚麼養生方程式,她相信除了遺傳基因以外,健康飲食和保持活躍的生活習慣是關鍵:

1.經常關心自己的健康

她有每日走路的習慣,即使近年腳力大不如前,要用手杖輔助,走的距離短一些,也維持這習慣。她有心瓣毛病,但沒有接受醫生的建議動手術。「我相信神為我準備好一切,祂還未帶我離開,即是說我還有任務在身呢。」

2.健康飲食,但為享受留一點空間

甚麼都吃,多菜少肉。她偶爾會在朋友聚會中淺酌一杯。談到甜品,她說:「晚餐可以吃不完,但甜品一定吃光。任何朱古力口味的甜點,我都喜歡。」

3.保持思想忙碌

珍老師喜歡閱讀,最愛奇幻小說,投入與現實不一樣的世界。「以前一天可以看完一本書,現在不行了,讀得比較慢。」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