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關鍵期內保護受害者 : 新西蘭通過有薪家庭暴力假期。渡過難關有賴這些步驟…

法案通過後,國會議員齊聲歡呼,希望有關法例可以解決國家當前高企的家庭暴力率

法案推動者章.洛吉(Jan Logie)歡迎新西蘭通過立法,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10天有薪休假。

新西蘭剛通過法例,給予家庭暴力受害者10天有薪假期;讓他們離開伴侶,找尋新居所,保護自己和子女。

在議員們的鼓掌和歡呼聲中,新西蘭國會最終以63票對57票通過了有薪家庭暴力假期。這是該國議員章.洛吉(Jan Logie)努力工作的成果,她從政之前曾在女性庇護所工作。

儘管不同黨派的議員最初都支持洛吉提出的私人法案,但整個反對黨派在最後審議時撤回支持,稱有關法例對中小企業成本太高,可能會令僱主固意拒絕聘用懷疑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新西蘭是發達國家中家庭暴力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根據警方統計,每四分鐘就發生一宗家庭暴力事件。據估計,家庭暴力使新西蘭每年損失高達200至350億港元(41億至70億新西蘭元)。

洛吉知道法案獲得通過,即時掉下眼淚,表示新法案是解決國內「恐怖」的家庭暴力率的第一步,其他國家應該仿效。

「這措施讓整個社會一起面對和回應問題。我們不能只將家庭暴力問題交給警察;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幫助受害者,這是社會應有的共識。」

目前,除新西蘭以外,菲律賓是另一個通過同顃法案的國家。菲律賓在2004年通過「反對針對婦女及兒童的暴力法」,當中包括規定受害者可享10天的特別休假,試圖逃避此類假期的僱主要面對處罰。在加拿大,馬尼托巴省和安大略省也有提供與家庭暴力有關的有薪休假。

新西蘭的法例將於2019年4月生效遭受家庭暴力的人都有權享受10天有薪休假,這10天假期是額外於標準假期和病假。家庭暴力受害者無需提供身份證明,並且還有權享受旨在確保其安全的應急工作安排,例如更改工作地點、電子郵件地址,也可將其聯繫方法從公司網站中刪去等等。

「家庭暴力不會獨立存在於家庭中,大量研究告訴我們,家庭暴力施暴者往往將暴力帶到工作場所中。他們跟縱自己的伴侶,通過不斷的電子郵件或電話威脅他們或他們的同事,目的令他們被解僱或自行辭職,令他們無法離開施暴者。」

新西蘭關注家庭暴力的團體歡迎這項新法案,認為是人們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女性庇護所首席執行官安戎博士(Dr Ang Jury)表示,這法案並不是一顆「神奇子彈」,並不具預防性,只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她說:「我們知道女性的經濟狀況對她的生活選擇至關重要,決定了她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如果她能夠保住自己的工作並保持僱主的信心,是幫助她處理家庭暴力的重大支持。」

幫助家庭虐待受害者的慈善機構Shine的發言人凱莉.卡林頓(Holly Carrington)說:「這法例為企業的責任奠定了堅實的基準,僱主某程度以從自身利益的角度來做這件事 ,因為僱員幫助這些員工,可以留住有價值的員工並提高生產力。」

工黨聯合政府在5月份的預算中為家庭暴力團體撥款四億港元(8,000萬新西蘭元),這是新西蘭政府十年來首次為前線服務提供資金。卡林頓表示,需要更多的資源來應對。

卡林頓說:「很明顯,我們對這項法案能夠通過感到高興和激動,但在鬥爭仍然在繼續,我們的前線員工每天都要處理危險的高風險案例,國家系統完全無法保護它們,所以我們雖然高興,但沒法抽時間出來慶祝。」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