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停課了,孩子學習由己掌握時間和建立責任感,家長要怎樣配合?

直昇機家長與其在上空不斷盤旋,何不協助已經初見成熟孩子在課期間自學自理,讓孩子自由飛翔?

因為新冠肺炎,中小學停課超過兩個月,對將要面對公開考試的學生和家長是一大考驗。

肺炎疫情下,中小學全面停課,家長都擔心子女在家會百無聊賴;雖然不少中、小學已經即時提供網上課堂,還有坊間大量免費教材和練習,學生可以緊貼學習進度。但問題來了,家長仍然覺得孩子不上學便無所事事,整天在猜測孩子會否躲懶,甚至導致親子關係緊張。

高小學生和中學生在家學習要事半功倍,家長放手比插手更重要。放手不代表放任,建議家長從兩方面入手:一.訂立時間表、二.建立責任感。

訂立時間表

對於高小或中學生,家長可以嘗試與孩子一起訂立較籠統的時間表。例如,將早上時段分為兩大段:學習和玩樂,然後加入任務,例如完成網上功課或打遊戲機,再由孩子自由來調節優先次序。

家長要讓孩子自訂優先次序。每個孩子的品性不同,有孩子想先玩才做功課(筆者認為在停課期間,時間較充裕,讓孩子先玩才學習也無不可),有孩子寧願快快完成功課,可以盡情去玩。孩子體驗過不同優後次序的優劣,自然會發展出適合自己的規律。給孩子一定空間學習安排自己的時間,是人生重要的一課。

建立責任感

時間表和任務訂立好後,大家便要切實執行。家長要放手讓孩子全權執行。

不要急於一天半天的狀況,最好過了一兩天後,再和孩子檢討時間表有否被切實執行,這樣不但可以訓練孩子自律和自我調節,讓孩子學會「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家長知道自律是成功的最重要特質之一。若孩子在這段時期,成功建立「自律」,肯定得益不淺。

「停課不停學」是訓練孩子自律和自學的好時機。

停課超過兩個月,對課堂學習進度影響肯定匪淺。但家長不妨想想,教育除了是傳播知識的過程的學校教育外,不是也該包括自我管理和待人處事的方面嗎?現在不正是建立這些美好品格的契機嗎?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