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南韓近年為何掀起女性的不結婚運動?南韓政府的對應政策能否奏效?

南韓首爾江南區的水晶宴會廳(Suaviss Wedding Hall),曾是不少年輕人的夢想婚宴場地,不過這個宴會場和同區的JS江南婚禮文化中心(JS Gangnam Wedding Culture Center)年內都先後結業。最主要原因,是越來越多南韓婦女不願結婚。據估計,首爾市內五分之一的宴會場地已經結業。

南韓國家統計局報告指出,2016年時,64.7%的南韓女性認為一定要結婚,但是到了2018年,抱持這樣想法的,下降至48.1%。30歲以上的婦女再不介意被稱為「未婚」(mi-hon),反而「不婚」(bi-hon)成為了流行潮語。

南韓網上紅人白荷娜,與張世英一同主持的社交頻道「SOLO-darity」提倡單身,已有23,250位訂閱者,她批評當局的政策未能確保母親的職業發展,亦不能減輕養育孩童的經濟負擔。

白荷娜本身任職會計行業。她表示,南韓社會一直認為,在30歲時仍然未婚或未當上母親是一種失敗,但選擇了單身卻讓她對前途更有信心。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資料,2017年南韓和波多黎各的全國總出生率為全球最低,每1,000人有7個新生嬰兒,其次分別是日本和香港。南韓國家統計局預計,2019年國內的死亡人數將超過出生人數。

首爾教育辦公室今年初宣布,預計將在明年2月關閉3所小學和1所中學。而在釜山,與9年前相比,今年註冊的小學生人數下降了26%,從2010年的約20萬名,降至今年3月的不足14萬人;初中和高中人數分別下降了43%和40%。

南韓總統文在寅2017年成立由他親自擔任主席的「低生育率與人口老齡化委員會」,以應對生育下降的問題。

不過,南韓社群「不婚菁英」(Elite without Marriage, I am Going Forward 簡稱EMIF)聯合創始人姜漢星指出,當局最大的問題是並沒有真正聽取女性意見。姜漢星指政府試圖推銷擁有家庭和孩子就是美麗的觀念,但未有顧及婦女要承擔養育孩子的實際問題,所以政府的政策難以贏得人心。

近年南韓男性與亞洲各地的婦女結婚與日俱增,2018年南韓的跨國婚姻共22,698宗,佔全部婚姻的8.9%,外藉新娘主要來自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和蒙古。中介公司在其他國家物色婦女與南韓男性結婚,也有南韓地方政府給予未婚男性財政援助,協助他們找尋結婚對象。南韓駐越南大使館數據顯示,每年約有6,000名越南婦女與南韓男性結婚。

美國史丹佛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申起旭教授認為,女性保持單身、不生小孩,與南韓社會支持系統不足有關。南韓社會結構依然是以男性為中心。

申起旭又說,職業女性很難在家庭與職業之間中取得平衡,「當女人因為結婚而被迫離開工作時,就讓人更不想結婚,如果南韓政府想人口增加,必須要先消滅性別歧視。」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