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受到最澄大師「一燈照隅」啟迪,沙漠英雄、人道醫生中村哲服務阿富汗35年,直至人生終結…

1984年,來自日本福岡的中村哲醫生來到巴基斯坦西北部白沙瓦(Peshawar)一間醫院工作,協助治療當地痲瘋病病者。他憶述:「我原定計劃留在當地五或六年,之後就返回日本,但眼見這裏沒有適當設施,我覺得不能撇下這些民眾就離開。」

此後,中村哲將35年光陰,奉獻給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民眾,為他們提供醫療服務。他愛穿南亞普什圖族(Pashtun)的傳統服飾,在阿富汗賈拉拉巴德(Jalalabad)的居民暱稱他為「穆拉德大叔」(Uncle Murad)。

12月4日,73歲的中村哲從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乘車前往25公里外的水井工作途中遭到襲擊身亡。中村的保鏢和司機等5人也在襲擊中死亡。

中村哲出生於日本南部的福岡市,畢業於九州大學醫學院(Kyushu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中村哲取得執業資格後,於1984年來到白沙瓦的醫院工作,治療痲瘋病者,其中包括不少來自阿富汗的難民。

兩年後,中村哲遷移到阿富汗,同時成立了非政府組織白沙瓦會(Peshwar Kai),又名平和醫療團-日本(Peace Japan Medical Services),於1991年在楠格哈爾省(Nangarhar)的偏遠村莊開設了首間診所,最盛時期,發展至10間診所。1998年,該會在白沙瓦開設了一間醫院,服務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病人。

2000年,阿富汗出現嚴重旱情,引致疫病爆發,兒童的死亡率尤其顯著,中村哲認為,除了治療疫病,也需要針對疾病的根源。他說:「飢荒、乾旱…醫療無法解決這些問題。我們了解到,我們需要超越狹窄醫學領域。作為一個醫生,沒有比治療患者以及讓他們返家更好的事了!令阿富汗的鄉郊重新綠化也是一樣。」

中村哲組織了一群義工,致力改善當地的水利設施,開掘水井,並引用日本傳統方法修築水道。至今,至少有16,000公頃沙漠化土地被恢復過來。

他說:「醫院只能逐一治療病者,但這項工程可以協助整條村的人。我樂見一座村莊獲得重生。」中村哲更擔心阿富汗面臨沙漠化的趨勢。他表示:「情況愈來愈糟。我知道阿富汗人民害怕國家逐漸變成沙漠。」

此外,由於當地缺乏產業,不少青少年加入當地的武裝力量,白沙瓦會2008年在阿富汗開辨了首間學校,為兒童提供教育,照顧貧窮的幼兒。

楠格哈爾省庫茲庫納村(Kuz Kunar)一位居民哈米達拉(Hamidullah Hashemi)說:「他向我們展示了他的人生,他幫助我們建設這塊土地,他是我們的領袖。我覺得行兇者殺了我的家人,令我們失去了中村。」村內一位長老馬力(Malek Zahoor)說:「他愛阿富汗,他離鄉別井來到這裏,幫助這裏的人。」

阿富汗外交部亦發表聲明表示:「他為數以千計有需要的人們付出了多年的歲月,以精力和熱情,將大片荒蕪的土地變成富生命力的田地,讓該地區的民眾恢復生計。」

中村哲於2003年榮獲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Ramon Magsaysay Award)。兩個月前,他獲頒阿富汗總統賈尼頒授榮譽公民身分。

中村哲在一次訪問中表示,他本身受到傳統佛家思想的啟迪。他說:「日本的最澄大師曾有『一燈照隅』一語,教導人們,最重要是能在照亮身處的角落。」

最澄大師是日本佛教天台宗的創始人,他有「一燈照隅,萬燈照世」的名言,意思是說,如果所有人都能照亮自己所在的那個角落,能够立足自我,為他人奉献,那麼無數盏燈就必然能够照亮整個天下。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