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哈佛大學教授教我們培養快樂的習慣!

快樂的秘密是什麼?哈佛大學一項長達七十五年的研究,可以給大家一點啟示。

這項研究始於一九三八年,長期追蹤七百多位成人的生活情況,直到研究對象已經過世,進而轉為研究他們的子孫。身為第四代研究主管的哈佛醫學院教授威丁格(Robert Waldinger)指出,研究發現快樂和健康人生的最重要因素是:良好的關係。

原來跟家人朋友保持良好關係,心靈比較快樂,身體也比較健康。也有研究指出以下十個生活習慣,可以讓人更加快樂:

1.  持續運動、適當飲食與良子睡眠,有助改善健康狀況。若人可以特別留心這維持大腦、身體與情緒健康的三件重要事,可以為自己人生帶來長遠好處。

2. 花時間培養有意義、長期的人際關係,建立正確人生價值觀。人們往往因為工作跟生活太忙碌,而忽略與自己與身邊的人保持連繫。

3. 無論如何,維持自己的興趣,不管是畫畫還是聽音樂,總要安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物。

4. 嘗試發展自己未知的事情,認真投入學習新事物,從別人的觀點看自己,努力跨越阻礙自己快樂的困難。

5. 練習感恩,即便只是小事情,學習欣賞擁有的,而不要被無盡慾望充斥自己。

6. 學習平衡生活,在紀律和無拘束之間快樂生活。

7. 加多一點體諒,當自己或別人沒有達到預期目標時,嘗試先別怪責和批評。

8.下定決心,從不可避免的錯誤中學習。錯誤必會發生,是學習過程的一部份,進步的機會。

9. 花時間享受大自然,離開電話、電子郵件、電視節目,讓腦袋休息後重新運轉。

10. 不要執著於一個想法、一個計畫或一個期望,隨時適應自己內心以及外在的改變,有助帶來快樂與成功。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