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國際婦女節:世界各地女性地位變革的關鍵時刻和人物

3月8日國際婦女節,世界不同地方也有慶祝活動,呼籲實現更大程度的性別平等。2018國際婦女節的主題是#PressForProgress,鼓勵所有人進一步推動性別平等的進程。究竟過去一年世界各地女性的生活如何變化?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一年引起世界關注的各個時刻。

全球

2018年1月20日,紐約市有成千上萬的女性參加「女性三月」舉行的遊行。荷里活電影製片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醜聞引發了#MeToo運動,全球各地均有女性勇敢發聲,講出她們成為性侵犯受害者的故事。#MeToo由塔拉納伯克(Tarana Burke)創立,並由女演員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推動,最終引發各地女性覺醒和發聲。

 

沙特阿拉伯 

國王薩爾曼(Salman)頒布了一項法令,允許婦女駕駛,並將在2018年6月之前實施。在這個保守的國家,許多事情,婦女也被禁止參與,包括駕駛。但在2017年,沙特婦女獲得爭取了幾十年的基本權利。2017年12月,國王薩爾曼頒布法令,允許婦女從2018年6月開車。

2018年1月20日也是沙地女性的歷史關鍵時刻,女性體育迷首次被允許進入體育場。1月20日,300名女性進入吉達體育場觀看足球比賽。最近,這個伊斯蘭國家還允許婦女加入軍隊,儘管有一些限制。許多沙特人認為這些一點一滴的變化是社會慢慢改變的跡象。

突尼斯,黎巴嫩和約旦

去年7月,突尼斯撤銷了一項法律,令被控強姦的男子不能夠再透過娶下被強姦的受害者,來逃避刑事起訴。喬丹也緊隨其後,兩週後,黎巴嫩也如此。對於那些多年來一直在尋求廢除「嫁給強姦你的人」的女性運動者來說,這是一個重大勝利。三個中東國家的法律變化,亦得到聯合國的讚賞。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侯賽因發表聲明:「世上沒有比這條法例更恐怖,竟然利用法例去懲罰強姦受害者,要她與一個可怕的罪行肇事者結婚 。」雖然取得進展,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例如,黎巴嫩仍然允許那些被指控強姦未成年者的罪犯透過與受害人結婚而逃避懲罰,並且婚內強姦是合法的。

智利

智利女孩們參與遊行,支持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的,讓墮胎在三種情況下合法化。

長期以來,智利一直被認為是世界上奉行最嚴格的墮胎政策之一的國家。自1989年以來,在任何情況下,墮胎都是非法的。然而,去年,智利憲法法院批准了一項法案,放寬對墮胎的限制,例如當懷孕婦女的生命處於危險中、如果她遭到強姦成孕,或胎兒無法生存等情況下,墮胎不再是非法。「人權觀察」報告指出,不安全的終止懷孕事件約佔孕產婦死亡率的25%,而每年估計有160,000宗墮胎事件。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市民,大約70%支持立法改變。

 

秘魯

今年,秘魯環球小姐大賽的參賽者在選美台上,不再敘述他們的身高和體重,她們反而在台上宣講國內婦女所受的暴力程度之統計資料,並成為全球頭條新聞。統計數據顯示,70%以上的秘魯婦女在街上受到性騷擾,每10分鐘,就一個受性剝削的女孩死亡。該選美的組織者表示,150名參選者中至少有5名本身就是受害者,包括遭到強姦,這個選美抗議活動提高國內人民對性暴力的認識。

秘魯的環球小姐選美大會2017

印度

現時,穆斯林男子只要向妻子說三次「離婚」,便可以與妻子離婚,印度可能很快便會禁止這種做法。該國最高法院在8月份首先暫停了這種做法,不久後,下議院通過了法案,將這做法列為非法,現在還差一個議會的批准,這個做法便會被列為非法。這是穆斯林婦女組織爭取了幾十年的訴求。

 

伊朗

伊朗各地的婦女通過在公共場所拿開和展示她們的頭巾來抗議該國的強制性頭部覆蓋法例。伊朗婦女在街頭露出頭部,將頭巾戴在木棍上並站在高架上抗議。一名抗議者維達.莫哈維德(Vida Mohaved)將她的頭巾取下並在繁忙的道路附近揮舞之後,這些伴隨著#GirlsOfRevolutionSt標籤的照片在社交媒體廣傳,也令全國至少29名婦女因抗議而被捕。

阿富汗

儘管生活在世界上對女性最不公平的國家中,但阿富汗女性成功取得突破性成就。2017年5月,第一個專門為女性服務的電視頻道啟播,這標誌著一個多年來女性聲音幾乎不存在的國家正在發生重大轉變。去年年底,一群十幾歲的阿富汗女孩準備參加機器人競賽,但被美國拒絕簽證,這成為了全球頭條新聞。就在他們得到全球媒體關注之後,這項禁令被推翻,他們還贏取了歐洲冠軍頭銜。這些女孩向全世界展示了,阿富汗婦女在獲得平等教育機會下,同樣可以取得成就。據估計,超過八成阿富汗婦女是文盲,三分之一婦女更在18歲前結婚。

在第一輪全球機器人挑戰賽後,阿富汗女子機器人隊的成員對她們的機器人進行維修。

即使在已發展國家,性別平等方面,還有很多進步可期。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宣布她將在任內生育,被譽為婦女權利的重要時刻。阿德恩還表明,女性應該可以參與談判聯盟交易,參加世界領導人的高級別會議,她也會努力在懷孕期間籌組新政府。她的前任之一,前新西蘭總理海倫克拉克對這一消息表示歡迎,並說:「每個女人都有權選擇將家庭與事業相結合。」還有,冰島剛推出新法例,規定企業必須證明他們公平地支薪予男性和女性,否則他們可能被判罰款。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