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幫助別人打消自殺念頭,每人都可發輝作用。如何做才有效?你應讓如何開口關心他或她?

澳洲最新研究發現,在一個人萌生自殺念頭的緊急關頭時,家人和朋友的關心,發揮著重要作用。

澳洲一個關注精神康的組織發起 #YouCanTalk項目,鼓勵澳洲人關心身邊有自殺傾向的人。一般人常常擔心與有自殺傾向的人談論自殺,會否變得鼓勵當事人真的踏上自殺之路。

最新的研究表明對談最有助紓緩自殺念頭,但我們該說什麼,又該避免什麼?

談論自殺會不會催化自殺行動?在一項美國研究中,一群高中生被隨機分配填寫有關自殺念頭的調查問卷。研究人員發現,在回答這些問題後的幾天內,這批高中生的自殺念頭或抑鬱情緒沒有增加。事實上,最有可能自殺的學生(因為他們患有抑鬱或以前曾嘗試過自殺),在填寫問卷後,自殺念頭和抑鬱症顯示有小幅下降。

新加坡有關成年人的自殺研究也有類似的結果。研究人員隨機指派參與者回答有關自殺感受、生死和死亡原因的問題。結果發見,被詢問有關自殺的話題的人並沒有產生任何不良反應,一些參與者甚至說參與研究讓他們首次有機會分享自殺感受。

為自殺者提供輔導服務的專家所提出的意見亦傾向如此,認為談論自殺念頭可以減輕自殺者的負擔,讓他們有機會談論自己的問題,並感到有人關心。

自殺念頭很常見,每個人都可以發揮作用,減少自殺發生

一項針對澳洲成年人的全國性調查顯示,13%的人在一生中的某個時間曾考慮過自殺,而3%的人曾嘗試將自殺念頭付諸行動。在青少年中,自殺念頭和行動比率更高。一項全國調查發現,7.5%受訪者在過去一年中曾考慮過自殺,2.4%的人更曾採取行動。

心理輔導在幫助有自殺風險的人停止自殺行動有著重要作用,可惜的是,許多因自殺而死亡的人在死亡前一個月沒有尋求或接觸過輔導服務。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與一個有自殺傾向的人有著密切聯繫。這意味著家人和朋友在減低自殺率方面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如何幫助一個想自殺的人?

要有效幫助有自殺傾向的人,我們要學習三件重要的事情!

首先,直接詢問有關自殺念頭和意圖,例如: 「你是否有自殺的想法?」這有助有自殺念頭的人感到有人關心,並開腔分享他們的問題。

但要避免以批判的方式提出問題,例如: 「你不想做任何愚蠢的事,是嗎?」

其次,在沒有判斷的情況下傾聽這人的分享。讓他談談為什麼想要結束生命,這可以讓他感到寬慰。

不要試圖說服他自殺是錯的,或告訴他如果他們去世,會如何傷害家人。這種說法會截斷溝通,也有可能令有自殺傾向的人不願意接受幫助。

第三,誠懇告訴有自殺風險的人,你希望關心和幫助他,並一起想想有沒有其他尋求幫助的方法。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