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才華橫溢的加拿大露宿者鋼琴家逝世,終年46歲

一個在街上彈鋼琴的無家可歸者逝世,加拿大艾伯塔省埃德蒙頓市市民留下了思念和哀悼。

瑞安·阿康德(Ryan Arcand)因為酗酒、精神健康問題和無家可歸,住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埃德蒙頓市的街上,與這個城市的汽車鳴笛聲、人聲、繁忙的交通聲為伴。他上週去世,終年46歲;但他的音樂將繼續留存在這個城市。

2014年,阿康德在埃德蒙頓市區的一座鋼琴上彈奏一曲,片段在YouTube上傳播,觀看次數超過1100萬次。

阿康德是亞伯達亞歷山大第一民族的成員,他和他的兄弟在三、四歲時被送往寄養,這位音樂家在寄養家庭的地下室首次接觸到鋼琴。

阿康德回想初遇鋼琴的感覺:

「就好像我們是為了彼此而生的感覺,當我第一眼看見鋼琴,我便愛上它。」

他後來透過電視和電影自學會了彈奏,再之後還開始寫起自己的音樂。

13歲的時候,他離家出走,流連在埃德蒙頓市街上,染上酒癮,但他對音樂的熱愛依然。他在教堂、醫院和溫斯頓丘吉爾爵士廣場演奏。一天,羅斯林·寶娜德(Roslyn Polard)發現了他,並拍下了視頻,令他聲名大噪。


他為她演奏的歌曲稱為《開始》。他得了新的綽號「鋼琴人」,還令他搬進了支援宿舍。 寶娜德還用從視頻中賺到的錢,在宿舍的大堂置了一座鋼琴,這樣阿康德就可以天天彈鋼琴。

阿康德搬進了支援住房,還天天在宿舍大堂彈鋼琴。但他很快,就不斷在宿舍、街道、監獄和醫院之間「輪流轉」。他還因為違反戒酒令,而被禁止在溫斯頓丘吉爾爵士廣場和許多其他公開地點彈琴。

「我一直在喝酒,太糟糕了……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他在2016年因為犯罪被關進了監獄六個月。

「(我的音樂)是一個破碎的夢想,一個夢想本來可以……老實話,我知我沒希望了。」

在哀悼他時,朋友和家人說會記住他的特性。

「當他不喝酒時,他很高興周圍有人圍繞他。」

他的家人將在本週末將他安葬在亞歷山大第一國。他的表弟克里斯表示:

「我感到安慰,他知道他經歷過掙扎,所有那些悲傷……現在都過去了。」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