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日本公司:因為有殘疾員工,我們的工作場所變成了一個對人友好的環境。

日本最新調查,揭示聘用和不聘用殘疾員工的公司有甚麼不同?

「這不是一個適合僱用殘疾人員的行業和工作」是窒礙殘疾人士就業的思想樽頸。

日本人力資源網站訪問了509家公司,了解他們對殘疾人士就業的看法。日本政府將於2018年4月修訂「促進殘疾人就業法」,以提高國內殘疾人士的就業率。日本政府首次加入精神殘疾類別,令精神殘疾者與身體殘疾者和智力殘疾者並列為殘疾者。

目前,日本殘疾人就業率為2.0%,政府希望新法例可以將有關就業率提升至2.2%。同時,令更多公司願意提供或創造更多適合殘疾人的工作和設施。

被問到為何僱用殘疾員,受訪的公司中,「達到法例要求比率」為主要原因的公司達65%;其次為「履行企業社會責任」(50%),亦有公司表示:

「聘用殘疾員工是為了支持殘疾人,令工作場所氣氛變得更好和更友善。」

至於那些沒有聘用殘疾人的公司,以「這不是適合殘疾人的商業類型/職業」為不聘用殘疾人的最大原因,達52%;第二位則是「公司設施不足以支援殘疾人士」(50%);第三位是「法例沒有要求我們這種不超過50名員工的小型公司聘用殘疾人士」(43%)。

關於聘用殘疾人士,日本公司普遍擔心「沒有」適合殘疾人的工作(41%),其次是「設施和設備」(40%),第三位是”對周圍員工的殘疾人的理解“(37%)。有受訪公司分享道:「每一個殘疾人士也有不同的障礙,即使找到適合在公司工作的殘疾人士,仍然要跨過很多困難。要為殘疾人士創造一項簡單的工作很困難,因為這會增加公司的負擔。我希望僱用一個殘疾員工不是僅出於要承擔法律的要求,還要產出合理的生產結果。」

當被問到未來會否僱用殘疾人士時,36%公司表示會繼續聘用殘疾員工,其中4%會積極考慮僱用更多殘疾員工,而32%公司則表示會按照法律標準來聘用。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