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車房裡開設學校,黑板枱椅都缺,巴基斯坦寡婦的的決心和行動「足以改變世界」!

車房學校開始時,枱椅均缺,學生只能席地而坐

巴基斯坦婦人莎賓娜‧穆斯塔法(Shabina Mustafa)在年僅廿歲時喪偶,一夜之間,不單成為寡婦,還是一名單親媽媽,要獨力照顧當時只有兩個月大的兒子。但她從沒有抱怨,還不斷為社會付出。有人來請她為卡拉奇(巴基斯坦最貧困的城市之一)中最貧困的孩子提供教育,她二話不說,在自己的車房開始辦起學校,現在該車房學校已經發展成一個繁忙的社會企業,幫助成千上萬的居住在卡拉奇的弱勢人士。

時光和鏡頭回轉到1971年,當時穆斯塔法還在念大學。她當時已結婚十八個月並誕下兒子,她的丈夫是個飛行中尉,不幸在執行任務時死亡。那一刻,她覺得自己的世界被顛倒了,但她並沒有被擊倒,還竭力完成她丈夫為弱勢群體開辦學校的夢想。


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穆斯塔法建立了一種新的生活,最初是為了她自己,後來是惠及周圍的社區。

這一切始於1999年,穆斯塔法得悉一個女孩無法修讀縫紉班,因為她不識字,穆斯塔法決定在自己的車房教導這個女孩和其他有需要的孩子。消息一傳開,不斷有孩子和家長來打聽並等候入學機會,穆斯塔法回憶道:「當看到孩子們的臉時和他們眼中的光芒,我不懂得拒絕他們!」車房學校誕生了。

大家可以想像,學校一開始並不容易;沒有家具、練習本,甚至連黑板也沒有,一切都靠別人逐件捐贈。在早期,穆斯塔法在早上工作,然後回家並在下午教學。她利用辦公室裡廢紙,來為學生製作練習冊。

學生在學校得到發揮自己的機會,展露自信笑容。

穆斯塔法為了令學校可以發展下去,她開始尋找贊助商、租用更大的空間、開辦醫療項目、成人掃盲計劃、食品計劃、教師培訓計劃、儲蓄計劃和回收計劃等。除了知識傳遞,學校還希望建立學生的信心並擴大他們的視野,因此學校每年都會舉辦戲劇表演,讓一些卡拉奇最貧窮的學生有機會打扮、在別人面前表演和獲得掌聲。

穆斯塔法的決心和視野得到渣打銀行的支持。當地分行與學校合作,在齋月期間開展慈善項目,讓學生參與活動,並支持籌款。

車房學校現在500多名學生,並為他們提供清潔食用水、藥物和醫療保健。

最重要的是,學校協助打破貧窮的循環。有學生畢業後進入軍隊,也有學生成為母校的老師。

對於穆斯塔法來說,這也是她對丈夫的懷念, 「在我丈夫去世後,有幾個男孩來找我,感謝我丈夫贊助他們讀書,我就是延續丈夫的夢想和工作。」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