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風車和鬰金香創造美景、財富, 卻帶來巨大負荷!荷蘭新措施能有效控制遊客數目嗎?

荷蘭近年成為全球遊客最喜歡的旅遊熱點之一,旅客人數不斷攀升,2018年已經高達1,800萬人,預期2030年會達4,200萬人。荷蘭旅遊局見遊客過多,甚至影響到部分地區民生,近日宣佈將工作焦點由推廣旅遊轉為控制旅客人數,並著手研究減少遊客的措施,包括關閉部分景點、實施交通管制和加徵遊客稅等,希望能解決人滿之患。

「越多並非越好」

到訪荷蘭的旅客主要來自歐洲國家,其中德國和比利時遊客就佔整體旅客逾四成,近年亦有不少中國遊客到訪一些熱門景點。大量旅客湧入,令人口只有1,700萬的荷蘭不勝負荷。旅遊局表示:「更多遊客不一定代表對國家更好。為了管理旅客流量,我們應採取『發展與不鼓勵』(develop and discourage)並行政策,從單純推廣旅遊景點改為管理景點。」局方提議關閉人流過多的景點,並徵收旅遊稅,以減少旅客對當地人生活質素的影響。

收入增加,同時社會成本不菲

2018年,旅遊業為荷蘭帶來820億歐元(約7206億港元)的商機,並且創造約76.1萬個就業機會,即每13份工作中就有1份與旅遊業相關。同時,荷蘭政府也意識到國內的社會成本正付出沉重代價,不僅是居民日常生活嚴重受影響,旅遊熱點的大自然環境受到破壞,荷蘭的減碳承諾也因遊客數量不斷上升而變得難以實現。

2,500人村莊每年接待超過35萬名遊客

荷蘭小村落羊角村(Giethoorn)是個只有2,500人生活的村莊,建有不少風車,是遊客最喜歡的景點之一;旅客喜歡在小運河坐船遊覽,每年估計超過35萬名遊客到訪。以鬱金香花田聞名的球莖地區(bulb region)因為大量旅客自拍時弄毁花朵,需架起圍欄保護鬱金香。政府亦發文「教導」遊客在鬱金香花田上應該做和不該做的事,希望阻止遊客在拍照時踐踏鬱金香。

一邊推廣,一邊不鼓勵

旅遊局解釋,新策略不代表不再推廣旅遊,「我們仍會推廣,但只是不再推廣我們的首都」。阿姆斯特丹人口110萬,但每年接待逾1,700萬名旅客。當地近年亦開始採取限制旅客的措施,例如移除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前方的拍照熱點「I amsterdam」巨型字母雕塑。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