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香港馬鞍山一中學疑爆學生欺凌事件,八名學生被捕,社會極度關注。如何察覺孩子受到欺凌?如何即時處理?專家教路….

校園欺淩不獨在香港發生,這是全世界老師和家長的頭號難題,很多專家都在研究解決辦法。

香港再爆校園欺淩事件,網上短片,顯示學生在校園受到拳打脚踢(網上短片截圖)

在校園裏,常見的欺淩有三種形式:一是身體攻擊、二是語言羞辱、三是故意孤立被欺負者,讓他/她感覺到自己被厭棄,沒有朋友。不論那一種形式的欺淩,結果也是極具破壞性的。父母可能很難發現自己的孩子被欺負,特別是因為孩子可能對自己所經歷的事情感到尷尬甚至羞恥,於是嘗試隱瞞。家長如何判斷自己的孩子在校園是否受到欺凌?如何幫助小朋友面對危機?專家有這幾個建議。

若父母懷疑自己的孩子受到欺淩,可以多加留意孩子的生活習慣有沒有出現異常,包括身上有不明的傷口、經常遺失東西、經常感到頭痛或肚痛、睡覺出現異常,包括失眠、發惡夢、尿床或食慾突然下降或增加。

受欺淩的孩子也可能會開始欺負兄弟姐妹或年幼的孩子,以發洩自己的挫敗感和情緒。若孩子學業成績大幅退步,也可能意味孩子在學校裡遇到欺淩。

父母還應該觀察孩子的情緒,例如會不會突然十分缺乏安全感、責備自己「不夠好」,並開始談論自殺。

若父母發現孩子有上述情況中的兩至三項,應嘗試進一步了解孩子在學校裡的情況,以碓定孩子是否欺淩的受害者。

不論那一種形式的欺淩,結果也是極具破壞性的。

如果孩子被欺負,父母怎麼辦?

父母首先要保持冷靜,避免做出假設和立即採取行動。父母不用急於安排與欺凌者或他們的父母會面,因為這些會面會很尷尬,而且不能解決問題。

專家反而建議父母要藉機教孩子如何以適當的方式處理欺凌行為,例如避開施加欺淩者,不要「以牙還牙」來報復。父母首先要讓孩子感到被接納,告訴孩子:「如果你不幸遇到了欺淩,不是你的錯。」一個擁抱可以為孩子提供情感支援,讓他們明白自己擁有父母無限量的愛來支撐自己應對周圍的殘酷現實。

父母應該確保孩子得到持續的支援,因為欺淩行為通常不會發生單次。父母應該聯絡學校,使學校安排最少有一位值得信賴的老師或其他成年人,讓孩子可以在上學期間,得到隨時支援。

父母的愛是孩子面對欺淩的最大力量。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