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再有照顧者難抵壓力殺死患病家人,張超雄倡設「高危家庭」識別機制。

香港半年內發生兩宗照顧者難抵壓力殺死患病家人的慘劇。日前,辭去工作照顧病母的34歲男子,涉在寓所內斬死77歲母親,繼而跳樓。男子獲救後曾稱「照顧老人家好辛苦」,案件列為企圖自殺及謀殺。

相關組織包括照顧者聯盟、嚴重殘疾人士關愛小組、殘疾人士監察特首施政大聯盟、智障人士老齡化關注組、關注自閉症人士權益關注組,以及部分立法會議員聯合發聲明指出,現有政策未能妥善支援有需要的長期病患者,更沒有關顧照顧者的各種需要,擔心在人口老化下,不少同類背景的高危家庭將成「計時炸彈」。他們要求政府檢討現有支援服務,並設立有系統的個案管理服務。

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本港獨居長者及兩老同住人口共有超過30萬,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連同僅靠一名子女照顧長期病患長者的家庭,估計需要支援的家庭數目超過40萬,但現時綜合家庭照顧服務輪候時間長,坊間社福機構亦因資源不足未能為照顧者提供針對服務。他建議政府設立識別「高危」家庭的制度,在處理服務申請時,檢視家庭背景、收入及與外界聯繫等,預先接觸及處理有需要個案。

社福界議員邵家臻亦指出,社區照顧服務供不應求,令壓力落在照顧者身上。他建議當局為照顧者提供情緒支援、技巧訓練和免審查的津貼,從照顧及經濟上支援照顧者。

根據曾與疑兇接觸的區議員周偉雄表示,疑兇曾抱怨政府支援長者政策不足,加上其母需較大程度照顧,包括需坐輪椅及定時協助如廁,疑兇別無選擇下辭工照顧,感到壓力很大。同類倫常慘案為半年內第二宗,6月一名早年喪子、獨力照顧中風妻子的八旬老翁,疑不忍見妻子病情惡化受苦,在家中將她勒斃,事後自首。

《活一番》一直十分關注家庭照顧者的需要,鼓勵照顧者正視自己的需要,並在需要時尋求協助。《活一番》亦報導各地照顧者政策,促進社會各界共同思考援助照顧者的合適社會政策和辦法。

照顧者的需要:

【新聞脈搏】家庭照顧者面對患病親人情況轉壞和離世,可能萌生自殺念頭:照顧者需要很大的支持

【共融社會】男性家庭照顧者面對甚麼特別困難?跟女性有何不同?── 不應再難於啟齒!

【共融社會】當照顧者去世以後……

【新聞脈搏】英國最新研究顯示既要工作,同時要照顧家中長者的在職人士得到支援,承受著巨大壓力。

 

勇敢照顧者的勵志故事:

【新聞脈搏】「她是一顆明星!」 6歲的小廸詩勇敢挺過十次大腦手術,獲得劍橋新聞社獎頒發「最勇敢孩子獎」,她的兄弟姊妹同時獲得「年度最佳照顧者」!

【新聞脈搏】從被照顧到照顧者:屢獲殊榮的癌症倖存者訴說她成為醫生的歷程

【新聞脈搏】英國武裝部隊退伍軍人以第一身經驗寫成年青家庭照顧者護理指南

 

各地支援照顧者政策:

【新聞脈搏】澳洲民間照顧者支援網絡取得成功,進一步發展。

【加油資源】「喘息服務」 協助家庭照顧者走出情緖孤島 – 如何與這份超重責的工共處?

【共融社會】面對全球老齡化的驗方:「跨代互動」和「老而有方」。究竟怎樣實踐?這些成功例子給我們很大鼓舞…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