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甚麼「療癒傷痛」對活出非暴力溝通那麼重要?

圖:網上圖片

學習過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簡稱NVC)的朋友都會同意:學習NVC不難,但要在生活中把它應用出來則很難。為甚麼呢?

根據非暴力溝通認證培訓師Robert Gonzales所說:「我們小時候,大都經歷過不被接納、傷痛、創傷。孩提時,我們都天真地渴想父母無條件的愛,可是所接收的卻並非無條件的愛。我們每一個人有著不同程度的創傷經驗。小時候,我們的需要沒有得到滿足;其中最根本、最核心的需要是便愛、支持和接納。愛、支持和接納的需要得不到滿足的經驗,它本身就是情緒上的受傷。作為小孩,我們沒能力整合及處理這些經驗,於是創造了一些機制來保護自己。很多時,我們對於這些機制是毫無意識的。

「這些保護機制會創造出核心信念——相信自己是誰,相信生命是甚麼。然而這些信念往往是扭曲、不健康的,如『我不足夠』 、『我不好』、『我不值得』、『我欠缺甚麼』等等,這些是最根本的核心信念。基於這些信念,我們與他人聯繫時,會產生『生命是危險的』、『我不可以相信人』的信念。我們若以這種信念的機制來運作時,我們就創造了人我之間的分離,創造了『我們』與『他們』之別,產生二元對立。如果從這樣的信念出發,我們所產生的語言就會是分離或分化的語言。『好壞』、『對錯』都是基於二元分化而來的語言。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明白,這不只是內在心理的運作,它是所有悖離生命的思想及語言的發源地!」

核心信念在我們潛意識中創造了保護機制,當我們被刺激時,它卻阻擋我們進入當下的內在生命,令我們所學的不能應用出來。即是說,就算我們學習了非暴力溝通的語言──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如果我們的創傷沒有被療癒,當被刺激啟動了創傷時,我們只會無意識地順隨慣性作反應,而無法有意識地作非暴力溝通。因此,我們要治療核心信念,轉化這堅固的自動反應。核心信念正是轉化或治療發生的地方!我們需要有能力看見它、靠近它、進入它。

要能活出非暴力溝通,便要轉化核心信念,轉化核心信念需要療癒傷痛。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把「療癒傷痛」納入【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課程系列中的其中一個重要專題單元。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參考有關的連結:

[療癒傷痛]專題單元內容簡介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