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維猜傳奇: 穿越李斯特球場走入社群,慷慨性格創造足球無國界

剛離世的英超球會李斯特城主席維猜(Vichai Srivaddhanaprabha),不論在球場內外,都是傳奇人物。這位泰國商人平易近人,作風低調,但在默默耕耘之下,一手建立了自己商業王國,同時帶領李斯特城於2016年奪得英格蘭超級聯賽冠軍。

2011年2月,維猜完成收購英格蘭球會李斯特城的交易,他承諾會投資1億八千萬英鎊,目標是在三年內打入前英超聯前五位及進軍歐洲賽事。

當時,即使是李斯特城最忠心的球迷,亦不會想像球會能否達成這個目標。這家成立於1884年的球會雖然歷史悠久,但一向成績平平,從未取得頂級聯賽冠軍,更多次降班。那年的李斯特城還在次級的冠軍聯賽(Championship)榜末爭扎。

結果,李斯特城球迷在多年之後,應該仍然會談論球會如何在2016年取得首個英超聯錦標,更不會忘記維猜對球會和李斯特市的貢獻。

今年10月28日,李斯特城球會證實,維猜是在10月27日李斯特城(Leicester City)在主場皇權球場(King Power Stadium)對韋斯咸(West Ham United)的賽事結束後,乘坐私人直昇機離開時,在球場的停車場墜毀起火,機上5人全數喪生,包括維猜兩位助手、直昇機駕駛員和其女伴。

60歲的維猜1958年4月4日在曼谷一個華裔家庭出生,父親徐利明是當地著名實業家。維猜年輕時曾在台灣及美國等地求學。

維猜的傳奇由1989年開始,當年他在曼谷馬哈騰廣場(Mahatun Plaza)開設了「皇權免稅店」(King Power),成為曼谷第一家免稅店。1995年,皇權免稅店獲得在曼谷廊曼國際機場(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免稅店特許經營權。1997年,泰國前總理差瓦立又將曼谷市區世界貿易中心免稅店的專營權給予皇權免稅店。

其後,皇權由一間店鋪發展成「皇權國際集團」,現已是泰國的旅遊零售業龍頭。2017年,維猜資產市值約38億英鎊,被《福布斯》(Forbes)雜誌列為泰國五大富豪之一。

2010年皇權集團旗下的亞洲足球投資財團(AFI)以3,900萬英鎊收購李斯特城球會,維猜六個月後成為球會主席。在維猜帶領下,李斯特城於2014年升級英超聯,兩年後,更奪得球會史上首次英超聯冠軍,成為英國足球史上最大的冷門之一。2017年,李斯特城闖入歐洲冠軍聯賽更打入八強,實現了維猜的目標。

李斯特城最近兩季表現下滑,分別只排第12及第9位,但維猜投入大量資金培育人才,更斥資一億英鎊興建一個先進的訓練場地。2017年5月又收購了比利時奧特希維利(Oud-Heverlee Leuven)足球隊。

現時球會的主要營運工作都交由他的兒子、球會的副主席阿雅瓦特(Aiyawatt Srivaddhanaprabha,中文名徐盛源)負責。不過維猜都會出席球會的主場場事,習慣在賽事結束後,乘搭以球會球衣主色相同的藍色私人直昇機返回倫敦。

維猜與球會職球員相處就如一家人。李斯特城奪取冠軍,19位留隊的隊員,每人均獲得一輛值10萬鎊的名車。後來,前鋒球員占美・華迪(Jamie Vardy)引來其他球會招手,維猜親自請華迪到球場的貴賓室,向他分析球會的財務狀況和對這位球員的看法,挽留華迪續約。華迪的結婚典禮也邀請了維猜出席。

維猜亦是少數能與英國球迷建立良好關係的外籍球會班主。維猜對球迷十分慷慨,他60歲生日時,曾送出60套球會的主場季票;遇上主場賽事,又會和兒子派送啤酒、小食和T-裇予球迷。

維猜更努力參與公益活動,協助球會所在的李斯特市。他曾捐款200萬鎊在當地興建兒童醫院,又向該市大學的醫學院捐款100萬鎊。

意外的消息傳出,球場外布滿了該市球迷送來的鮮花,李斯特城市長彼得・索爾斯比(Peter Soulsby)、友會領隊及球員紛紛在社交媒體悼念。

已退休的李斯特城前中場球員馬菲・派柏(Matt Piper)認為,維猜父子真誠地與社區建立聯繫。他說:「班主兩父子不單跟球迷稔熟,同時支持當地的慈善機構和醫院,跟李斯特市市民緊密相連。對李斯特城球迷和整個社區而言,這真是黑暗的一天。」

維猜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在國內外資助興建寺院及捐獻僧人,並經常邀請泰國僧侶到球會的球場祈福。他與泰國王室關係友好,經常資助國內的慈善項目。2012年,維猜獲已故泰王蒲密蓬賜現姓「西瓦他那巴帕」(Srivaddhanaprabha),意即「進步勝利之光」,以表揚他對國家的貢獻。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